七一社区        注册

破解“春游之惑”并非无计可施

付彪

2014年04月14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海南澄迈县一学校10日在组织小学生春游过程中,所乘客车发生侧翻,当场造成8名小学生死亡,多名小学生受伤。事故发生后,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该不该组织春游成为热议话题。除了为天堂中的孩子点起小蜡烛、为受伤人员祈福外,网友们还为孩子们即将消失的春游点起了蜡烛,他们断定,因为这起车祸事故,有关部门将对学校下达春游禁令。(4月13日《广州日报》)

在这春光明媚、草长莺飞的时节里,孩子多么盼望能有一次集体春游。然而,基于对安全问题的考虑,不少地方和学校闻春游色变,有的甚至禁止学校组织集体春游。

春游,自古便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教育方式。“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就是一幅描绘古时老师带着学生在春天外出踏青、接受大自然洗礼的美丽图景。对于孩子春游,沈阳市著名教育专家于永昌表示,“学生春游能在户外感受季节交替变换,锻炼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对成长非常有益。”

可见,于中小学生集体春游而言,的确不应怀有一种鸵鸟心态,甚至因噎废食取消学生春游。事实上,造成中小学生人生安全的因素很多,像孩子过马路、乘公交、骑自行车等,都可能引发事故。正如一位学生家长坦言,“什么样的活动都有风险,但不能因为有风险就全部放弃。希望学校一方面能保证孩子安全,另一方面又能多组织户外活动。”

春游本无原罪。作为学校和老师,我们应当明确,满足学生正常成长发展的校外活动需求和保障学生的安全,都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不能偏废或推诿。海南这起事故,虽然原因出在“雨天路滑、司机操作不当”,但对于组织者来说,无论在春游时机的选择,还是对车况、司机技能的要求等方面,都无法掩盖其保护孩子安全的失职行为。

没有春游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消极保安全不是取消春游的理由。破解“春游之惑”,防止“春游之祸”,并非无计可施。比如,学校要严格按规定办事,落实春游报批、风险预测、安全预案、车辆检查、司机遴选等制度,也可专门为孩子们购买人身保险、医疗保险,做到未雨绸缪在先;作为老师,要加强学生安全常识、紧急避险、野外生存等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在组织实施过程中,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切实将每个环节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同时,对于政府、相关部门及家庭来说,都需要共同关注、共同努力,共同为孩子们织牢春游的“安全网”。如此,“安全春游”就不难做到,孩子们对春游就不至成为奢望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付彪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