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最牛协会”凭啥“最强执法”?

薛家明

2014年04月14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长沙市建筑业协会建筑施工设备租赁分会(简称“协会”)的公告,“从2014年2月1日起,对未取得行业确认证书的建筑施工设备租赁企业将停止其在长沙承接该项业务。”这意味着,在长沙市从事建筑施工设备租赁业务的企业,必须向协会提交申请,办理行业确认。在中央简政放权的背景下,这个协会为何逆时代潮流而动?其相关规定是否有违规之嫌?(4月13日《新京报》)

行业协会本是为企业“抱团取暖”,提供服务、协调和保护的民间组织。然而,“最牛协会”却打着安全生产的大旗,强势的将所属企业牢牢控制在自己麾下。格式合同,必须统一购买;不符合协会规定,严厉罚款;不登记、不评级,取消经营“入场券”。本是服务企业的民间组织,凭啥摇身一变成了“二政府”,拥有强力执法权?

“最牛协会”拥有登记权、评级权、处罚权等只有执法部门才有的“硬权限”。表面看,来自于退休官员的再就业。协会会长谭甫祥曾任长沙市建筑工程安全监察站站长。2008年11月退休,2011年6月协会成立担任会长。同样,副会长文德华也是安监站退休人员。退休官员的再上岗,让协会实现了与安监站的“无障碍交流”,为协会成为执法机构提供了人脉保障。

然而,“最牛协会”成为“执法机器”,更多缘于监管机构的“有意而为”。监管行业不正之风,处罚不合格企业,本是安监站的管理职责。把执法权从质监站的“左手”,换到协会的“右手”上,不仅契合简政放权的潮流,更将安监站不能做、不敢做的罚款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如果出了问题,或在运行中出现纰漏,又可以把责任推给协会,如此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于是,我们看到为给协会立威,安监站和“最牛协会”联合发文,处理行业事务。然而在企业对协会的横征暴敛抱怨不断时,作为主管部门的安监站,却会有意无意的缺位。

为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不断激发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中央部门不断下放权力。但如果政府简政放权的权力,被社会组织非法利用,那么可能适得其反,扼杀行业的健康成长环境。因此,要防止行业协会变成“执法机器”,一方面,要谨防地方政府搞假放权的障眼法,把简政放权变成权力左手倒右手的游戏。另一方面,要更加规范行业协会的管理,组织机构、权力构架、人员构成,都要严格规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