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专家智囊团助力改革攻坚点赞

高福生

2014年04月14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11日,湖南“为改革攻坚献策”社科研究行动正式启动。湖南省委宣传部聘请54位高水平社科专家为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成员,对口服务全省9个改革专项领导小组,按照学科靠近、优势互补的原则,适时开展专题研究,提供决策咨询,参与专项调研,做好参谋服务。(4月12日《湖南日报》)

智囊,历史上曾有过多种叫法,如门客、军师、谋士等等,在古代军事及其他政治活动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现今由各方面专家学者组成的“智囊团”,是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外脑”,可有效避免“首长工程”、长官意志,最大限度地减少决策失误。在改革不断推向纵深的当下,充分发挥发挥专家学者的专业特长和智力优势,以决策的科学化助力改革攻坚,是务实之首选。 

今次,湖南围绕“四化两型”总战略、“两个加快”总任务、“三量齐升”总要求,在确立46项“为改革攻坚献策”重大研究课题之后,高度重视智囊团的“思想库”、“外脑”作用,聘请54位高水平社科专家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一道,做好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论证性和对策性研究,进而推出一批有学理支撑和应用价值的成果,抢占发展制高点,让人耳目一新、击掌叫好。

湘版“专家智囊团”有多重要?从聘请的专家学者名单中就可见一斑,他们中既有经验丰富的老领导、引领一行的资深专家,又有造诣高深的学术界权威,“点对点”服务新组建的“经济体制改革”、“农村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行政机构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等9个专项咨询小组。

将9项改革推向纵深,既需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体制机制的弊端、增强创新发展的活力,也需要专家智囊团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战场”,吃透“上情”,摸透“下情”,了解“行情”,重点念好“六字经”:即担负起“先导”的责任,为全面深化改革破除思想障碍;担负起“把脉”的责任,为推动改革查“病症”开“良方”;担负起“参谋”的责任,为新一轮改革提供现实路径。

期待湖南专家智囊团成员站在当好省委省政府“智囊团”、“思想库”、“参谋部”的高度,用好“话语权”,多进睿智之言,多献科学务实之策,让更多的民间思考直达决策者的办公桌,让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接地气”,为推动新一轮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也期待决策者广辟渠道,广开言路,及时抓好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以决策的科学化推动湖南改革攻坚引领潮流,由“样本”变为“范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