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三大动力”传递哪些信号?

jrxs今日说话

2014年04月14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大会上,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亚洲发展新未来》的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将从三个方面寻求经济增长新动力,即向改革要动力,向调结构要动力,向改善民生要动力。这意味着,“三大动力结构论”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支撑点。

向改革要动力。新一届中央政府执政一年多以来,推动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多项改革紧锣密鼓地部署落实。以行政审批为例,截至今年2月,国务院共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348项,并修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推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通过改革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释放市场活力,激发社会创造力,拉动经济增长。

向调结构要动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全面、均衡发展。随着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进,政府精准拿捏着宏观调控的方向和力度,既把握总量平衡,又着眼结构优化。加速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大规模改造各类棚户区;加强中西部地区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沿海向内地梯度发展;用税收等杠杆来培育壮大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运用社会资本,增加养老、健康、旅游、文体等服务供给,弥补服务业这块“短板”。同时,绿色工业、新能源、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开发正逐渐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向改善民生要动力。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民生。2014被视为中国的“改革元年”,简政放权、营改增、工商登记制度、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举措落地有声。而中国13亿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同时积极完备就业创业政策,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创业的财税金融扶持和服务力度,推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从而消除群众后顾之忧。当前,中国城镇就业持续增加,居民收入、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平稳增长,物价总水平保持总体稳定。随着民生的改善,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不断增强。

作为亚洲第一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与亚洲息息相关。新形势下,三大稳增长“动力结构”正在形成新的支撑点。市场中蕴藏着巨大的活力,人民中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所言,“基础实才会行得稳,动力足方能走得远。中国经济稳增长是有基础的,今后一个时期不但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良好条件,而且具备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