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揭秘隐形贪官“十大隐身术”

——从根本上遏制隐形腐败还靠群众路线

萃岚

2014年04月11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纪委官网在“每月e题”栏目邀网友晒一晒那些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曝光那些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引起公众共鸣和网友热评。笔者以为,纵观那些潜伏贪官,都是“两面人”,他们“软硬刁憨精,一路鬼吹灯”,往往把官场权谋运用到极致,让人叹为观止。以笔者观察,纵观隐形贪官主要有十大隐身术:

一是“忽悠术”。现在许多贪官如同小品演员,擅长“大忽悠”。比如,湖南省湘潭市原副市长朱少中,曾在网上撰文痛斥“崇拜金钱,权力至上”,大谈特谈反腐的经验;父亲过世,更是公然在灵堂张贴“拒收礼金”的字条,并退回或上交礼金。而另一边,根据检察机关公布的消息,朱少中在担任湘潭县县长、县委书记,湘潭市副市长期间,涉嫌大肆受贿、滥用职权,先后收受贿赂上百万元。

二是“装廉术”。大凡贪官,总是“台上反腐败,台下搞腐败”,故有“大腐败作报告,小腐败吓一跳”之说。如被判处极刑的大贪官成克杰,最爱作反腐报告,每次都义正词严。他滥用职权、谋私自肥,却常常教育部属要“用好人民给予我们的权力,权力是双刃剑,用得好是工作利器,用不好就会反伤自身”。他疯狂受贿上千万元,却在大会上告诫干部:“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要那么多干什么?”

三是“贴金术”。许多贪官都善于捞取政治资本,往自己脸上贴金。如河南卢氏县委书记杜保乾,是一个骄奢淫逸的贪官,但乍一看却很像一个勤政爱民的清官好官。每逢过年过节,杜保乾时常带着一大帮人,扛着面粉什么的,去看望贫困户。将几个山区的老人请到县城逛商场、裁衣服什么的。这时候他总会拉着一双双干裂且布满老茧的手,动情地说:“我是卢氏人民的儿子,也是你们的儿子。”说得老人直掉眼泪。

四是“装穷术”。一些贪官善于装穷,给人“俭以养廉”的假象。如江苏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祁崇岳,先后贪污受贿250多起,作案时间长达11年,非法所得300多万元,但他平时穿的是旧夹克,吃饭总是稀饭加馒头,亲戚看不过去,还总接济他。待到其戴上手铐,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就叫“装穷”啊。人称“租房局长”的重庆市城市照明管理局原局长冉崇华,绰号“冉拔毛”,受贿300万不露声色,长期租房装穷,每年要支付1万余元的房租。

五是“装傻术”。一些贪官一旦狐狸尾巴被抓住,便装憨、装傻、装死,以图蒙混过关。如原广西民政厅救灾救济处处长龙志华因贪污受贿上百万元,被判刑20年。这位厅官贪腐故事的精彩,不仅在于其连救灾款也揩油、迷信风水造生态,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他的反调查能力:在调查期间,为了逃避问题,他不但装疯、装傻、装病、装死,还故意尿裤子,调查中耍尽无赖之能事。装疯卖傻,故意尿裤子,显然是贪官反调查、反侦查的手段,是想以这种无赖的方式把水搅混,为侦查设障。

六是“规避术”。在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的形势下,一些人挖空心思,以“借用”之名来掩盖腐败活动,规避惩处。如山东省发改委能源交通处原副处长陈学伟,齐星公司有两个项目需要审批,陈学伟向该公司总经理赵某提出借辆车开开。赵某随后将一切手续办好后,将一辆价值178100元的桑塔纳轿车送到陈学伟手中。陈学伟到肥城市挂职后,肥城市政府给其配了一辆车,陈学伟就把桑塔纳给其内弟开。他名为借车,实为要车,名为借用,实为索贿。

七是“断尾术”。壁虎在遇到敌人袭击时,常常断尾求生。壁虎的这种本领却被今天一些贪官演绎地惟妙惟肖。原四川乐山市委副书记袁俊维在不到8年的时间里,受贿400万元,平均每年50余万元,每月4万余元,可以说是“日进千金”。然而,他每次受贿都会上交一点,截至案发,他累计上交77.6万元。每次受贿都假惺惺地上交一点,这很不起眼的“一点”,更像是壁虎断尾术中那个极具迷惑力的尾巴,小尾巴后牵着大奸诈,小牺牲后埋着大利益,小伎俩包藏大阴谋。

八是“共腐术”。大凡贪官,总是千方百计拉别人下水,制造腐败氛围,特别是拉自己的下属下水“共腐”,以构筑“腐败同盟”,掩人耳目,蒙混过关。如原河北外经贸副厅长李友灿,采取拉拢、打击、报复等手段,把其负责的机电办的几乎全部工作人员都带入腐败漩涡,除李友灿已经伏法外,一名科长自杀,一名副主任因涉嫌受贿正立案查处,另一名副主任和一名工作人员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15年,其他工作人员也分别受到了程度不同的处罚。

九是“认亲术”。大凡贪官都是“满口的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在近年来揭露惩处的贪官中,几乎都有“金屋藏娇”的风流韵事,一些贪官热衷认干亲,以“义父义女”的名义掩盖色情腐败。如原首都钢铁公司北钢公司党委书记管志诚,身边有两个“干女儿”:30岁的于某和年仅24岁的杨某。管志诚为取悦于她俩,疯狂地索贿受贿了大量财物,其中有42万元给了情妇于某,11万元给了情妇杨某。最后管志诚被严惩上了黄泉路。

十是“打压术”。大凡贪官最怕群众上访,对举报人总是极力打压。如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形象工程”,不惜劳民伤财,引起群众不满。为对付下岗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的上访,他向有关方面发令:“见到上访堵路的就给我抓起来!”当时慕绥新曾专门对周伟上京举报的行为指示:对敢于进京举报的,“从重从快打击,决不手软”。结果,到北京举报后回到沈阳,等待周伟的是劳动教养和开除党籍。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贪官的隐身术可谓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但“湛湛蓝天不可欺,未曾动念天已知;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这个“天”就是人民,贪官的隐身术再高明,但终究躲不过人民的雪亮眼睛。反腐败,单靠纪检监察部门孤军作战不行,从根本上遏制隐形腐败,还得走群众路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萃岚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