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八项规定”砍掉的不止是官员的饭局

边城浪人

2014年04月11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财务司司长张仲梁对八项规定的影响做了一系列统计发现,2013年,官员工作节奏明显改变:逐渐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招待和饭局减半,在家时间平均增加了30分钟。(4月10日 《南方都市报》)

“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这是在党的十八大期间,十八大代表们对“要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这一话题发表的看法。那么,要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就要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毫无疑问,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实施以来,使党内存在多年的奢侈浪费形象和官僚主义作风得到了有效遏制。这不仅是党中央坚持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原则和配套实施的“老虎”“苍蝇”一起打和“不论是谁,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等有力举措所取得的实际成效,更是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充分体现。

正如此次国家统计局财务司司长张仲梁对“八项规定”的影响做了一系列统计发现,2013年,官员工作节奏明显改变,各级领导干部不仅逐渐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而且所参与的招待和饭局也减少了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事实上,从新闻报道来看,“八项规定”的实施,还对国内6大行业的发展产生了明显影响。如餐饮业、住宿业(酒店)等降幅较大,饮料制造业(烟酒)、烟草制品业、印刷业、娱乐业也都受到一系列条例、禁令的直接影响,甚至出现负增长。

透过现象看本质,“八项规定”砍掉的不止是官员的饭局,还有领导干部身上的官气和特权思想。特别是在惩治腐败和反“四风”行动的高压态势下,不仅将一大批“老虎”纷纷打落下马,还将数万只“苍蝇”拍于网下。而随着反“四风”行动全面深化和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地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走出机关“深院”、扑下身子,深入到基层一线,受教育、接地气、办实事,以“蹲点服务”、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不断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从而让党风政风得到明显好转,社风民风更加风清气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