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副省长因瞒报10余套房产落马的警示

高福生

2014年04月10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28日,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据悉,姚的落马源于其不实的“个人事项报告”。中央巡视组在调看江西副省级以上领导其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时发现,姚在上面只填了一套房产,而其实际被举报的房产多达十多处,分布在北京、上海、南昌、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4月8日《中国经济周刊》)http://www.ceweekly.cn/2014/0408/80344.shtml

财产申报制度是一柄悬在贪官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反腐利器。2010年7月,中办、国办下发文件,要求领导干部报告本人婚姻变化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从业等事项以及领导干部应当报告收入、房产、投资等事项。在去年启动的新一轮中央巡视中,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要求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以提高巡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而今,中央巡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终于有了令人满意的“下回分解”, 姚木根成了因瞒报“个人事项报告”而落马的副部级高官。细心的人们注意到,在中纪委对姚木根的通报和媒体的前期报道中,只见“严重违纪违法”的定性,不见过往很多官员常有的“生活腐化”字眼。一个副省长,竟然拥有“存款几千万、房产十几套”,其违纪违法的“严重性”,可说是触目惊心。

姚木根因瞒报10余套房产落马,也从侧面露出了我国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羞”。这些年来,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已陆续走上前台,但这些制度多是“纸上谈兵”,甚至异化成了形式主义的“表演秀”,作用几近于无。究其症结,在于宣示有加、问责不足、弹性过大,申报之后,鲜见有人去核实、查证。一些问题官员正是看准了制度的漏洞和“软肋”,心存侥幸,把“选择性申报”当作首选。 

据报道,姚木根在多年的申报中,只填一套房产,其申报信息也多是停留在白纸黑字上,没有置于民众和舆论的监督之下。如果早一点像巡视组这样动真来硬、探根究底,或许会心存敬畏,遏制贪欲,不会成为拥有“几千万存款、十几套房产”的腐败分子。这表明,有效的制度才能管住权力、保护干部。而财产申报制度的有效性,不在官员自己想报几套就报几套,而在申报之后的核查与公示。

姚木根因瞒报10余套房产落马,其震慑、警示效应不亚于打几只“老虎”。在当前情势下,借力中央巡视的东风,好好解剖一下姚木根这只最终倒在财产申报关口的腐败麻雀,昭告天下,以儆效尤,同时加紧完善推进金融实名制、不动产登记制等配套制度,加快全国住房信息联网,让“核查”与“公示”两件法宝实至名归,或能促进官员财产申报这一反腐新举措产生“蝶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