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麻将”受重罚再给“小爱好”敲警钟

沈飞

2014年04月10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开展“五一”前后执纪监督工作,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日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公布了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183件。按问题类型划分,“打麻将”这一慵懒散行为,处罚程度“最重”,涉及26名干部中,就有3人被免职、3人被撤职,1人被降级。(新华网 4月9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监督举报直通车的设立,表明了中央坚决向“四风”宣战的信心和决心。其中,对“打麻将”的慵懒散干部重拳出击,更是防微杜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小爱好”敲响警钟。

兴趣爱好,人皆有之。在业余时间有自己的“小爱好”也很正常,适当健康的爱好可以陶冶情操、有益身心,激发创造活力,无形中增加个人魅力。然而,凡事皆有度,一旦痴迷沉醉, 不加约束,就会为物所羁绊,“小爱好”将成为“大祸端”,特别是对于手握公权力的领导干部而言,如果不量力而行、慎加选择,不仅会给自己带来负担,而且很容易成为权钱交易者觊觎的目标,其“小爱好”也会成为被人攻击的“大缺口”。

赖昌星曾有句“名言”:“不怕什么法律条文、规章制度,就怕领导干部没有兴趣爱好。”此语发人深省,直击人性要害,更是道破了行贿者眼中“爱好”与“陷阱”的关系。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就是因“小爱好”被人拉下水,因“好”而戴“铐”。安徽马鞍山原副市长吕金宝的“小爱好”就是打麻将,于是就有人投其所好,以打麻将为由送钱,将打麻将作为请托办事、行贿的突破口,而吕金宝则在这看似朋友聚会玩乐的麻将桌上输掉了自己的底线,也输掉了前途和自由。类似因“小爱好”输的“一干二净”的领导干部也不在少数,如爱好兰花的临海市文化广电出版局原局长周华清、爱好书法的厦门海关原副关长接培勇、爱好字画的海宁市原副市长马继国、爱好玉石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

“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在“小爱好”面前倒下的领导干部们错不在养兰与收藏,更不在书法与赏古,爱好本身并没有错,他们错在没有管住自己的欲望,没有做到警钟长鸣。一般干部的“小爱好”不加节制,将难以全身心投入工作,表现出的是慵懒撒的不良作风;领导干部的“小爱好”不加节制,其“小爱好”则会成为“糖衣炮弹”攻击的软肋和命门,最终必将酿成祸端。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全体党员干部都应始终牢记这则古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莫伸手,伸手必被抓”拒腐思想,懂得“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稳住心神、管住爱好、清白做人、廉洁从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