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贪官的忏悔”中该反思什么?

轩辕春秋

2014年04月10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8日,《检察日报》关于原河南省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京航办事处农财办主任郭红安的“忏悔”,让人感概颇深。他忏悔自己没有用好手中的权力、抵住利益的诱惑,忏悔自己给家人带来的不幸和伤害。

郭红安以权谋私,得来的48万元“好处费”,相比几千万的巨贪,似乎是“小巫见大巫”,然而“贪欲”往往由“小”积“大”,逐渐发展的。郭红安的“忏悔”是“悬崖勒马”的自悔,更是所有党员干部应“引以为鉴”的“反思”,在快马加鞭前行的同时,更要驻足“常醒”,才能步稳心宽、不迷失。

反思“权力”,点点滴滴需谨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对待人民赋予的权力上始终保持敬畏之心”,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时常反思自己的权力是否用在了为民谋利的“刀刃”上,是否做到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谨慎用权,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上认真把好“权力”关,把“权为民所用”贯彻到行动上,落到实处。

反思“欲望”,一分一毫当自律。欲望就像罂粟花,尝到“第一次”的甜头,就可能再也无法自拔。控制欲望就要严防走向自我毁灭的“第一次”,时刻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要求自己,不贪“第一次”的小便宜,不存“第一回”的侥幸心理。金钱诱惑面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抓”,自觉关紧“欲望”的总开关。

反思“安逸”,不骄不躁常思“危”。“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没有一劳永逸的成功,也没有一帆风顺的仕途。在职务升迁、仕途得意之时,要常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心,牢记“四种风险”,谨记“四风”之害,时刻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自我激励、积极进取,不在“知足”中消磨斗志、不在“安逸”中迷失自我,做人民的“勤务员”,“中国梦”的“逐梦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孙刚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