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盖茨能否唤醒中国富人的慈善自觉

付彪

2014年04月10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富人购买了很多西方国家富翁品味的东西:艺术品、湾流私人飞机、DRC葡萄酒和爱玛仕手袋。但微软(MSFT)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认为,他们还没有接受一个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慈善。盖茨近日接受采访时呼吁中国的富人多做慈善,认为中国缺乏系统性慈善行为。(4月9日《华商报》)

早在2010年9月,盖茨与巴菲特打算来中国,与50位中国富豪共赴一场“慈善晚宴”。消息传出后,因为担心劝捐,一些受邀者婉拒了邀请,没有婉拒的也对此极为低调。据悉,盖茨和巴菲特来华,只是宣扬慈善理念,观察中国的慈善现状,而不直接劝募。和当年来华“宣扬慈善”理念不同,盖茨此次在新加坡则有隔空喊话、变相劝捐之意。

盖茨近年来一直热衷于慈善事业。很早前他就表示将把自己580亿美元(约4000亿人民币)财产全数捐给名下慈善基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希望能对世界有“正面的贡献”。据某知名杂志统计,2012年盖茨夫妇共向全球慈善事业捐款19亿美元,摘得全美“第一慈善家”的美誉。

反观我们的富豪,则显得“冷漠”得多。论经济实力,中国已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14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上,中国有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152位富豪闯入全球富豪排行榜,亿万富豪总数排名第二。显然,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已为中国成为一个慈善大国创造了条件。然而令人尴尬的是:2013年中国前100位慈善家总计仅捐款8.9亿美元,美国前50位慈善家则捐出77亿美元,其中仅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和他的妻子就捐献了近10亿美元,超过中国前100位慈善家的捐款总额。因此,人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盖茨会公开呼吁中国的富人们多做善事了。

中国的富人们为什么不“慈善”?也许,在很多人看来,他们缺乏的是道德良知和社会责任感。事实上,这只是一个层面,除了奉献社会之外,他们还有更多复杂的诉求。正如盖茨坦言,自己在经营慈善事业时发现,尽管有时出的钱已经很多,基本上可以覆盖整个项目绝大部分的支出,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如果得不到当地政府的协助,“泡汤”的可能性还是很大。同时,在贫富差距日渐加大的中国,慈善机制的真正建立却任重道远。比如,近年来暴出的多起慈善机构负面事件,反映出中国慈善法律和监管的严重缺陷。

因此,要唤醒中国的慈善行为,一方面要大力宣扬慈善理念,启发富人们的内心自觉;另一方面,政府要建立完善“慈善友好型政策”;同时,全社会也应营造一个善待慈善的舆论环境,真正让中国的富人们不再带着包袱做慈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付彪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