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提待遇未必能治“与处方检查挂钩”

罗瑞明

2014年04月10日15: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对公立医院投入严重不足,医务人员的工资性收入偏低,而大部分收入是通过绩效考核获得,这就逼迫医院设立考核指标,导致大处方、过度医疗的产生。在昨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明确,将完善医务人员待遇,不允许医务人员的待遇和处方、检查挂钩。(4月9日《北京晚报》) 

看病贵的原因有不少,其中大处方、过度医疗是一种顽症,按照绩效挂钩的原则,处方开得越大,检查次数越多,个人获利也越多,此种获利看起来是为了业绩,其实损害的是病患者的利益。 

要说以此种绩效来提高待遇,最为直接便当,只要医生的手轻轻的一划,业绩就来了,而且想要多少业绩就能有多少,此种业绩越高越大,病患者受到的盘剥就越深,看病贵就越发严重。处方和检查与绩效挂钩,是看病贵难以治愈的根源。

诚然,医生工资待遇从目前来说确实不高,有的甚至还偏低,作为主管部门对医生的工资待遇进行适当提高是必要的,但是这个工资待遇得提高多少?人的欲望是难满足的,即使是提的幅度很高,也未必能填满一些人的胃口,即使是明的不敢开处方,乱开检查单,暗的也同样会出现。处方的灵活性很大,同一个病可以开低处方,也可以开高处方,要说检查,理由更多,可以说成是其它病引起,得做多个检查,在此方面没有也不可能有统一的标准,因而,以提高工资待遇来约束医生的手非常有限。 

另外,现今的医保目录还不完善,不少特效药,名贵药都在医保之外,而医生为了获利,鼓动病患者开医保之外的药,哪个病人能不听从?此种从外进药有无提成和回扣,谁又说得清?

真正来说,要避免医生开大处方,还得从机制上进行理顺,一是能进医保目录的药尽可能的列入,压缩灵活使用空间,二是尽快全面普开医药分离,医归医,药归药,从源头上切断乱开处方之手,三是对于检查的价格进行合理制定,拧干其中的水分,尤其是发现得回扣,收受红包者应进行严处。

工资待遇低什么时候都不能成为“处方检查挂钩”的理由。提高医生工资待遇只是收入提高,并非就是素质提升,要提升医院和医生的素质,还得从制度上、措施上发力,让过度医疗无从入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