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当好选人用人“把关人”

涿鹿闫华

2014年04月10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选贤任能,必须从严。日前,刘云山同志在部分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长座谈会上强调,实现干部工作的风清气正,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把关责任。这也说明各级党组织将在选人用人中,更多地担当“守门员”“把关人”的角色。

选人用人,组织把关至关重要。选人用人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是党最重要的执政资源。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是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的根本保证。反观当前,一些地方选人用人之所以出现了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问题,无不与党组织把关作用弱化有着直接关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迫切需要各级党组织做到“三严三防”,发挥选人用人的把关作用。

严把资格关,防降格以求。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发挥组织把关作用,首要严把干部格选拔任用条件,防止放松标准,“矮子里面拔将军”。坚持用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就看其是否做到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谁最符合好干部的标准就用谁,真让好干部出得来、用得上。坚持从事业发展选人用人,把好干部标准更加细化具体,使组织更易操作、干部更易对照,让那些推进发展有思路、深化改革有成效的干部充分涌现。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在好干部标准面前人人平等,不搞例外。

严把程序关,防“程序空转”。程序空转,必然用人失范。发挥组织把关作用,关键要严把选人用人程序,做到一步不少、一步不乱、一步不变,确保程序依法合规。严把提名关,坚持组织引荐、领导推荐、干部自荐、群众举荐等多种途径相结合,强化党委、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权重,扩大干部初始提名权。严把考察关,注重在日常平时、关键时刻、乡语口碑中考察干部,全面辩证历史地识别干部。严把讨论决定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集体把关作用,从事业需要、岗位需要出发,根据人选和岗位匹配度,集体研究确定拟任职人选。

严把廉洁关,防“带病提拔”。选人用人,廉洁为贵。发挥组织把关作用,贵在严格核查干部廉洁自律情况,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干部提拔先要来个“廉政体检”,对拟提拔干部重点核查个人报告事项,对其廉政情况“把脉问诊”,保证选出来的干部“过得硬”、“立得住”。广泛听取方方面面的反映,对有反映、有举报的对象,一查到底,不迁就、不偏袒,既不冤枉一个好干部,也不错用一个“病干部”。加大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打招呼干预下级干部任用、违规破格提拔干部等问题的查处力度,狠刹歪风邪气、树立新风正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闫梦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