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制度将“候鸟”干部“留”下来

陈央

2014年04月10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百色市乐业县成立联合暗访组,“临检”逮住48名“走读”干部;崇左市宁明县召开紧急视频会,“夜查”基层干部“在岗”情况;南宁市隆安县“晒”出干部上下班、值班等情况,作为年终考核重要指标……今年3月以来,广西出重拳、下猛药,各地掀起作风整顿风暴,狠刹干部“走读”风。(人民网 4月9日)

基层干部“走读”现象已成作风顽疾,不少干部工作虽在县乡,吃住却在城市,每到下班时间甚至还没到下班时间,乡镇办事窗口门户紧闭,政府大院一片寂静。乡镇干部往县里跑,县里干部往市里跑,一到晚上就唱起了“空城计”,群众想见一面都不容易。 “干部像候鸟,总往城里跑。工作搞遥控,晚上人难找”,这句话解读了群众眼中的“走读”现象,表达了群众对干部“走读”的不满。

干部热衷于“走读”,一方面基于行政体制原因,许多干部都不是“本地人”,大部分干部都是“城里人”,到乡镇生活不习惯,加上对家人的牵挂,便长期往来于家和工作单位两点;另一方面,基层干部要想官运亨通,早日调回城里工作,热衷于与群众打交道、埋头于田间地头自然是行不通的,许多干部抱有“干得再好上面不知道还是白搭”的不良心态,自然要多将心思放在请客吃饭,迎来送往,为自己升迁搭桥铺路上。不少干部,不仅“走读”甚至“迟到早退”,一天耗在城里,工作靠遥控,靠村干部,实行批发打包。干部“走读”就是对工作不负责任的表现,是干部作风上的不务实,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不知民情、不解民忧。这些不良风气,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为刹住干部晚上唱“空城计”, 让乡镇干部从“走读生”变成“住校生”,真正将干部留在基层,一是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要健全领导干部考勤制度和干部上班带岗制度,健全奖惩办法,建立日常考核制度与干部年终考核和选拔任用挂钩,健全干部上班带岗公开制度,强化社会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二是要强化监管惩处力度,创新监管办法,畅通社会监督举报渠道,形成无形但无处不在的监管之网,将干部定在岗位上,放到群众中间,留在基层,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基层干部工作条件艰苦、工作强度大、任务重,但在城市工作相对就简单、轻松得多,而在待遇福利上,基层干部远不及其他干部,这样自然会产生一种不平衡心理。因此,除了用制度将干部留在基层外,也要适当在福利待遇上向基层干部倾斜,缓解地区差异带来的不公,解决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将干部心留在基层,使基层干部在踏实苦干中、在为民服务中能获得心灵上的满足。

狠刹“走读”风,旨在把干部真正留在基层,让干部跟群众打成一片,需要健全制度的顶层设计,强化干部管理办法和监管力度,健全监管方式和渠道,鼓励和引导群众监督,将干部留在基层,让干部走进群众身边,真正了解群众期待和诉求,帮助群众理清思路谋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