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用好“个人事项报告抽查”这方“宝剑”

华钟艾

2014年04月10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9日,《中国经济周刊》刊文称,江西副省长姚木根的落马,源于其不实的“个人事项报告”,“姚在上面只填了一套房产,而其实际被举报的房产多达十多处……这引起了中央巡视组的注意”。

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是中央对新一轮巡视要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出的明确要求,这也一度被认为是中央授予巡视组的一把“尚方宝剑”。那么,如何才能用好这把“尚方宝剑”?笔者以为有以下几点。

以如实报告,考验领导干部的忠诚度。如实准确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干部主动接受组织监督的必然要求,是其“对党忠诚老实”的基本体现。试想,一个对组织遮遮掩掩,不说实话的领导干部,首先是一个缺乏坦荡胸襟的人,也难保不存在问题。而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如实报告的过程,本身也是一次,对已经存在的问题或出现的苗头的自我检查和自我反省。对那些存有问题的领导干部,这其实是一次契机——选择忠诚于党和组织,还是走向深渊的转折。

以报告抽查,寻找发现共性和个别问题。对已经填写的报告进行抽查,包含两个层面的工作。一方面是寻找报告中的“高亮”,如多套房产、巨额存款等,这些明显违反“常识”的问题,值得进一步核实。另一方面,个人事项报告中,有没有共性的问题,这类问题的出现是存在普遍性规律,也是值得研究的。对于个人事项报告,应该有这样的深层次认识——它搭建起了一个基础数据库,为深入分析提供了多种可能。

以报告核实,作为问题干部查处的突破口。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存在问题,不能轻易做出判断。但是,如果对于默认为“如实”填写的个人事项报告进行核实,是无可厚非的。如果核实过程中,发现了问题,那对不起,深入的调查就是必然的。明白了这一基本逻辑,我们不就难发现这把“尚方宝剑”的厉害了。它是一个突破口——从领导干部家庭情况和财产情况入手,逐步挖掘是否有作风、贪腐、违法违纪等各方面的问题。

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和抽查,牵住的是拴着牛鼻子的那根绳,看似不起眼,但用好了,就能抓住重点,带动全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