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现干部工作风清气正关键是建立正向路径依赖

达者心态

2014年04月10日09: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4月8日在京出席部分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长座谈会并讲话时强调,要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正确导向、强化把关责任,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努力实现干部工作的风清气正。(4月8日人民网)

改革越向纵深推进,就会越多地触及体制、机制等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中央重新修订并印发实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择执政权中最重要、也最受社会关注的用人权来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展示了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勇气。

新《条例》印发实施不到3个月时间,中组部在“12380”举报网站连续3次公开通报了8起选人用人违规典型案例,公开密度之频、涉及范围之广、处理力度之大均创下纪录。这些违规案例,看似一个一个孤立的个案,但背后却隐含着制度演进中“路径依赖”的必然逻辑。

经济学上著名的“路径依赖”理论认为,人类社会中的 制度变迁 有些类似于物理学中的 惯性 ,即一旦选择某一路径(无论是“好”还是“坏”),就可能对这种路径产生 依赖 。惯性的力量会使这一选择不断自我强化,并让你轻易走不出去。如果选择的路径是正确的,那么制度的演进可能进入良性循环,不断得到优化;反之,如果路径是错误的,那么不断强化的结果,制度变迁可能会陷入一种被锁定的无效状态,有时甚至会产生负面效应。科学地认识制度演进的“路径依赖”,对于当前我们正在推进的干部选任制度改革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上一版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已经施行了10年之久,制度最初的正面效应引发了后续政策的不断强化,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正向的“路径依赖”。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对于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扩大干部选任工作中的民主,推进干部年轻化等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外部环境的变化,一方面改革的正向边际效应在递减;另一方面,各种利益主体通过制度性活动,不断改变制度变迁的路径,形成新的负向依赖,一些负面效果逐渐显现。近年来为社会所诟病的干部选任“唯票、唯分、唯年龄、唯GDP”等“四唯”问题就是干部选任制度改革陷入无效率“锁定”状态的一个突出表现,而频繁暴露的选人用人违规案例则是制度演进“路径依赖”中的负面效应不断累积的结果。

干部选任制度改革既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织保证,是一项能够对改革全局产生结构性影响的基础性制度改革。组织部门要首当其责,强化制度思维,跳出过去制度变迁中一些习以为常的错误的路径依赖,避免陷入错误路径“锁定”;选择正确的改革路径,反复自我优化,形成正向的路径依赖,努力推动干部选任制度改革取得实效,实现干部工作的风清气正,为深化改革全局提供有力支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