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财产观”

大别松涛

2014年04月08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要求我们填写的是财产申报表,但是表格的一些设置让我们很难如实填写(主要指财产申报表格较短),所以很多人都选择少填。”近日,广东省某央企机构的副处级干部黄锡唐这样向记者吐槽。(据4月3日《扬子晚报》)

人要生存,就要有财产,党员干部也不例外。但如果将注意力都放在积累财产上,不仅违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会导致少数干部见钱眼开,甚至非法敛财。推行财产申报制度,其目的在于了解干部的财产状况,同时也提醒干部树立正确的“财产观”,不至于过度追求个人财富。

要求填写财产申报表,不是对干部进行“有罪推定”,认为干部都会有很多的财产,因此没有必要将表格拉得很长。相反,少数党员干部不顾身份,专注于经营个人财产,到头来反而埋怨组织给自己填报财产的表格太少了,这恰恰说明一些干部的“财产观”出了问题。其目的无非是小题大做,以此质疑甚至否定财产申报制度,让自己的财产经营更加无拘无束,满足成为“土财主”的庸俗追求。

其实,稍微动脑筋思考一下,财产申报表也许表格有限,但如果因为种种可以理解的原因,积累或者继承了较多财产,难道不能通过附件的形式向组织申报吗?难道“活人还能让尿憋死”?从这个角度来思考,这个吐槽实在有点滑天下之大稽,甚至让人怀疑其真实性。

然而,不管这个吐槽是否真实,吐槽者动机如何,其也提示:在干部中树立正确的“财产观”任重而道远。何谓正确的“财产观”,古人所说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解释了其中要义。对一名党员干部来说,我们的道德操行应该高于传统意义上的“君子”,或至少不应该是唯利是图的小人。党员干部所谓的财产,应该只不过是基本的生存资料,其获取方式无非是靠工资性的收入,或者其他合法的来源作为补充,而对于其他形形色色的物质诱惑,则应该保持一份“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恬淡。

不容忽视的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一些党员干部身上“经济人”色彩越来越浓,“铜臭味”越来越重,这种现象值得警惕。必须通过加大财产申报制度执行力度,加强财产申报情况核查,将那些财产多、“不好意思申报”的人晒出来,将那些财产来路不正、“不敢申报”的人揪出来,在党员干部中牢固树立起正确的财产观,引导党员干部一心为公、干净干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娟)
相关专题
· 大别松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