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幼儿表格副处以上要备注折射傍官思维

罗瑞明

2014年04月08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又到了一年的幼儿园报名入学的时间,有网友在本地论坛反映,称某幼儿园的新生入学网上申请登记表中,要求家长填写能为学校提供的资源,而且如果家中有处级干部还需要如实填写,幼儿园此举涉嫌歧视。(4月4日《广州日报》) 

幼儿入学填写表格,主要是了解新生的基本家庭情况,方便联系等,按说是官是民都与入学无关。而要求 “中山直属机关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要备注”,不单是了解和联系,而是以此认官,而且认得是有档次的官。

认官的目的无非是为了攀官,多走动走动,有事没事联系一番,借他人的官位方便方便,其中有个人的意图,借官沾光,走个后门,不能办得事或难办的事,通过“官”出面办成、快办。也有园内的意图,“例如我们想要开展一些社会实践和户外教育需要联系气象局、博物馆这些单位,我们想要了解家长是否能够提供这一类帮助。”意思很清楚可以享受到特权。

在此种思维的指导下,为了巴结新生他爹,必先巴结好其儿,在座次上给予最优,参加一些名额有限的活动优先,服务态度和教育上都予以另眼相看,而且家长官位越高,相待越好,另吃小灶。资源总量是不变的,给官宝宝过多的爱护,给普通老百姓的小孩关爱就要减小,如此势必冷落其他无官无职人的子女,学生因家长的原因分为三六九不公平不公正。

幼儿朴实无华,其接受的教育也应是平等,不论是出自何家门,家长的职务是高是低,是官是平民,“有教无类”应受同等的教育,表格注明“副处以上干部”显现出官级,无疑在幼儿的心灵中产生巨大的反差,无论对官对民的孩子教育都不利。

诚然,要求新生填写注明家长官职,并非都能入得了官门,傍得上官位,但此种表格并非现今填写,以往也填写过,继续要求填写可见尝到了一些甜头。

此次因网友曝光,教育局要求该园更正,但是表格可以更正,傍官的思维能一下更正吗?从目前看,不少公办幼儿园招生目录,明晃晃的要求招机关人员的子女,在此种语境下,纵然就是不填写,从孩儿口中问,或者与家长多打几次交道,就可了解出是官是民。表格注明“副处以上干部”是社会现象的一种反映,是官思维使然,只要傍官的意识不消除,幼儿园教育就难做到公平合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