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务员何时不再“偷偷给猎头投简历”?

冬君

2014年04月08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几千人对战只为一个岗位,前几年公务员考试的盛况还历历在目,不过今年一些公务员偷偷投简历给猎头机构,加入了跳槽大军。(4月6日新华网)

此前,一些基层公务员“准备跳槽”或“辞职转行”的事例在微博、微信上广为流传。“金饭碗”真的不保险了?公务员跳槽真的成了趋势,还是“其实不想走”?此起彼伏的公务员跳槽声和现在“偷偷给猎头投简历”一样引起了网友的普遍关注。

在杭州某猎头公司负责人方垚的简历库里,今年出现了不少公务员的身影。其实,这不足为奇!且看“偷偷给猎头投简历”的公务员,基本呈现出两个特点:其一是以年纪轻、学历高、职位低的公务员为主,说明他们是在对自己的年龄、学历、收入和前途做了多方权衡之后,觉得做公务员的“性价比”太低,所以才“偷偷给猎头投简历”;其二是和全国庞大的公务员群体相比,和“公考热”相比,“偷偷给猎头投简历”的公务员,终究只是少数和个案,没有形成“热”和“潮”的程度。

“偷偷给猎头投简历”,也是一种正常现象。公务员也是人,要靠自己的薪金生活。公务员不是天生就是公务员,甚至有的是来自农村、基层、普通的老百姓家庭,通过苦读苦学进入公务员队伍中来。公务员和任何人一样也会去做职业选择,通过“偷偷给猎头投简历”获得好的机会,这种想法和做法很正常。不必诧异,不必非议,更不必戴上“有色眼镜”去看。

“偷偷给猎头投简历”,更是一种进步。出现在职公务员向猎头公司投简历,准备另觅高就的事情,需要我们更多的人来“点赞”。“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一方面公务员“偷偷给猎头投简历”,激活了公务员群体目前只进不出的“一潭死水”;“死在体制里”到“偷偷投简历”,另一方面从往大了说关涉公务员这一职业群体的生态活力与健康,往小了说关系到个人的前途与发展,于队伍、于个人都有好处。

“偷偷给猎头投简历”,只是一个开始。“点赞”更需支持,我们更期待,如果什么时候准备辞职的公务员不用再向猎头公司“偷偷投简历”,而是“大大方方”地向单位递交辞呈,“光明正大”求职应聘,而不是“偷偷摸摸”投简历或“悄无声息”创业打拼,相信,那才是一种更大的进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冬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