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化公车改革,先把权力关进笼子

边城浪人

2014年04月08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人们对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充满期待。而在江西省新余市,公务用车改革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拍卖公车近500辆,其改革力度之大、行动之快引人注目。(4月5日 来源:半月谈)

去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等方面作出全面规范。特别是“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这一规定,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迅速成为网络舆论和民众讨论的热点。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更是让人们对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充满期待。

作为“三公”消费之一的公车消费,历来备受关注。虽然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对党政机关公车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而且一些部门和地方在公车改革方面也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探索,但成效却并不尽如人意。如公车数量和购置费用仍呈增长态势,公车花费高、使用效率低、超编超标配置等问题依然存在,不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还助长了“四风”顽疾和腐败现象的滋生。

众所周知,公车改革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因为这不仅受到了一些特权思想观念的束缚,还受到利益格局的掣肘,更是触及到了部分领导干部的切身利益。虽然,此次以出台《条例》的形式全面推进公车改革,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也只是公车改革的第一步,还亟待国家相关部门出台其它配套具体的措施予以配合、量化和支撑。

笔者认领,深化公车改革,不仅要做好公车改革的顶层设计,建立健全评价考核、责任追究和人民监督等机制及其它配套措施;更要敢于向特权思想开刀,以动真碰硬的举措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对违规者予以“零容忍”,做到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正如全国人大代表、新余市委书记刘捷所言“公车在很大程度上已成为一种特权,我们就是要通过改革取消这种特权,取信于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