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习近平“四大演讲”,听中国“智慧之音”

陈群

2014年04月08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22日至4月1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了核安全峰会,访问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这次欧洲之行,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意义非凡,尤其以习近平主席访欧“四大演讲”最为精彩,不仅将出访变成了文化之旅、思想之旅,也展现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风采魅力、智者风范,更是在向世界展现“中国智慧”,发出“中国声音”。

“核安全观”,发出中国政府倡提“战略发展”的“安全音”。在海牙核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应邀首先发表主旨讲话。他强调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并提出兼顾原则性与可操作性的“四个并重”: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力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他还郑重承诺中国将在维护全球核安全上做到“四个坚定不移”:增强自身核安全能力;参与构建和平、合作、共赢的核安全体系;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导的核安全国际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这是中国政府在国际舞台首次公开“核安全观”,也是世界各国中第一个提出“核安全观”;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方案”也为全球核安全发展指明了方向,起到了引领作用。“核安全观”展现了“中国”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也发出了中国政府倡提“战略发展”的“安全音”。

“醒狮论”,发出中国人民倡行“中国梦”的“奋斗音”。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对“中国梦”进行了“新解读”,并对拿破仑“中国睡狮论”给予了“历史性回应”,国际舆论反响强烈。他说: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是追求幸福的梦,是奉献世界的梦;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他亮明“醒狮论”: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沈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习主席一语中的,振聋发聩,精彩绝伦的演讲,不仅增进了中西方的理解和互信,而且展现了当代中国生机勃勃的崭新形象,也发出了中国人民昂扬向上,努力拼搏,倡行实现“中国梦”的“奋斗音”。

“新文明观”,发出中华文化倡导“交流互鉴”的“发展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他强调推动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要坚持三点原则: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习主席此番演讲,不仅在强调平等包容的世界文明新秩序重要性,也展现了新世纪中华文化“自信博大”,而且也是向全世界发出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的“发展音”。

“时代主旋律”,发出中华文明倡树“和平发展”的“和谐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习近平主席直面外界传言的“中国威胁论”,他说:“和平发展道路对中国有利、对世界有利,我们想不出有任何理由不坚持这条被实践证明是走得通的道路”;对世界热点问题主动发出“中国声音”:“乌克兰问题,对于一切有助于局势缓解和政治解决的方案,中国持开放的态度;”对国防建设领域表明“中国立场”:“我们绝不走‘国强必霸’的道路”,但“我们必须有足以自卫防御的国防力量”; 对事关国家利益问题亮出“中国底线”:南海问题,“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有关我国领土主权完整的事情,当然要坚决捍卫。”习主席话语之间刚柔相济,掷地有声,语意深远,既展现了元首魅力,也彰显了智者风范,更是发出中华文明倡导和平发展的“和谐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