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常态化的“中央巡视”更贴民心

于治国

2014年04月04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日消息,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首轮中央巡视工作于近日展开。截至3月31日,中央巡视组已全部进驻。(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自3月15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中央巡视工作陆续展开,北京、宁夏、新疆、辽宁等地已经召开了动员会,为期两个月的中央巡视工作已经在人们的期待中顺利开启。

人们对中央巡视组的期待一直很高, 2013年的巡视成绩更推高了公众对中央巡视工作的期望值。在当前特殊的历史时期,中央巡视工作对迅速打压腐败高发、多发、频发的现象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是治标工作的重要一环。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常态化的“中央巡视”更贴民心。

诚然,中央巡视组是反腐败斗争的一记铁拳,具有定向爆破、定点打击、定点突破的特点,从2013年巡视成果可以看出,收效明显,群众满意度高,对腐败分子具有极大的震慑力。

重典治腐不只是哪一个国家的做法,对腐败的纵容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对于腐败的危害我们都有目共睹,对于腐败的打击我们更是万众一心,恨不得一下子把腐败清除干净,这种向好的愿望值得肯定,然而,具体的操作却难以如愿,既有体制机制上的原因,也有现实存在的人的问题,就本质上来说,治本之策是上策,但就当前的特殊时期来说,治标显得更为重要,只有把腐败高发势头打下来,才能为治本赢得时间,这是对反腐败斗争的理性思考。

一些高官落马着实大快人心,然而,从中我们也能看到党和国家为培养他们所付出的高昂代价和巨额成本,这是个令人难堪的话题。2013年31个中管干部受到查处,每个人的背后都有着一张复杂的人情关系网,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可以说,落马的官员们都不是一个人在犯错。因而,反腐败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

以反腐败高压态势倒逼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把权力关进笼子,并且做到公开阳光透明运行,需要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让所有党员干部都做到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这也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大保护。

中央巡视组是中央反腐败斗争中的一把利剑,这柄利剑应该始终高悬在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头上,时刻警醒他们在工作生活中要敬畏权力,把权力当成负担而不是为个人谋利的工具。

常态化的巡视只是反腐败的一个颇为有效的手段,反腐败斗争最终还是要靠制度、法律来实现,即长效机制。当下,我们最期待的,就是所有的党员干部都能经得起反腐败斗争的考验,而不被形形色色的糖衣炮弹所击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于治国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