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圈子腐败”看官员交友之道

晟达者

2014年04月04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官场自“老虎”郭有明落马后余震不断,继郭有明、郑兴华之后,第三名宜昌高级官员王宏强落马,被查亦与土地问题有关。目前宜昌房地产业内的现状是,多名本土开发商因上述类似原因被带走协助调查,小开发商老板们则纷纷逃到境外避风。(4月2日 《第一财经日报》)

不难发现,窝案串案高发已经成为腐败犯罪的一大特征,打掉一只“老虎”带出一堆“苍蝇”的案例,随着十八大后反腐力度的持续加强,已经呈现日渐增多的趋势。先看湖北的官场,自“老虎”郭有明落马后余震不断,在刚刚过去的短短两天内,又有5名官员相继“出事”;不仅如此,2012年以来,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四川文联原主席郭永祥等省部级官员相继被查震动四川政商两界后,亦有一大批官员相继事发,其中包括近日被曝遭调查的遂宁市市长何华章,曾被视为李春城的爱将。总的来说,从“圈子腐败”中便能看出个别官员们病态的交友之道。

常言道,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结交朋友可以说是人类在实际生活再正常不过之举。现实中,个别官员便借“结交朋友”之名,行建“利益圈子”之实,大肆结交“小兄弟”“好哥们”,“圈内人”自然是高人一等、关怀备至。其实,所谓的“圈子文化”实质上是“利益圈”“权力圈”“腐败圈”,“结圈”之人各怀鬼胎,但目的不过是为了从“圈里”获得益处,达到权力的“资源共享”罢了。

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确实,人生在世,交到良友益友,他们会给予鼓励和帮助,交到损友则会受其蛊惑,被其利用。官员也是正常人,也有自己的朋友、同学、同事,也需要构筑起自己的生活圈子,可他们掌握着公共权力,其交友范围和方式往往不能看做个人的小事,从某种程度上讲,甚至影响着权力的公平运行。与什么样的人交朋友、认哪些人做兄弟,不仅仅反映着官员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行,更是影响着党风党性,倘若官员们结成“利益共同体”,渐渐衍生为“腐败圈子”,就在交友路上犯了错、跑了偏,绝对不能等闲视之了。

小平同志曾告诫我们,朋友要交,但心中要有数。官员们的交友之道应秉承“君子之交淡如水”,要端正认识、擦亮眼睛,分良莠、辨忠奸,善交友,交善友,并切记,权力为公,友情为私,万不能把权力与友情交杂,不然友情变了味儿就会“害人害己”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