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财产申报,少拿“表格”说事 

高福生

2014年04月04日11: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广东某央企干部黄锡唐向记者反映,官员财产申报的表格在设置上存在“漏洞”:申报表格中有一项要求申报房产信息,须填写名下房产套数、面积、具体位置等,而表格仅设置3到4行可填住房数量,但而他自身以及直系亲属的住房并不止三四套。他随后与几位同事就此请示单位的领导,而同样遇到类似疑惑的领导则指示,“不知道怎么填,干脆就填一处”。 (4月3日《华夏时报》) 

今年两会后,多地官员财产申报进程提速。在历经慢长的“等待”和多地区“小心翼翼”地试点之后,官员财产申报这一称作“阳光法案”、被世界100多个国家广泛采用的反腐妙招,在我国已不再步履“蹒跚”,进入了“春天”。这样的好事,不仅百姓叫好,大多数官员也举双手赞成。然而,潜在的阻力依然不少,一些官员热衷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总在想着招儿瞒天过海、欺骗世人。

远的不说,今日被媒体热炒的这个表格上的所谓“漏洞”,就是他们放出的又一颗“烟幕弹”。其言外之意就是,不是我们觉悟不高,也不是我们不想申报个人财产,而是表格设计不科学、有漏洞,想如实申报都没机会。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记者在玩“噱头”,在迎合社会关注度冷饭热炒。随后,多位网友也发表博文“辟谣”,称他们所看到的表格下方均附有“填不下时可加附页”的说明。

据笔者调查了解,一般的公务员,自身及直系亲属拥有三四套房的并不多见。能拥有三四套以上房产的,必不是“常人”。如果按照新闻当事人黄锡唐的“逻辑”,小小的申报表要“装满”少数人的房产信息,再多加十行也远远不够。广州“房叔”蔡彬、“房婶”李芸卿,陕西神木“房姐”龚爱爱,广东“陆丰房爷” 赵海滨等,哪个被曝房产不在20多套以上,如果按“需“制表,岂不是笑话?

退一步说,即便在表格上满足所“需”,一些拥有多套房产的官员也未必能如实申报。近年来,因“房事”落马的官员,其房产申报信息多是一套两套,让你在表上看不出半点猫腻。因而,拿财产申报表格来说事,完全是在混淆视听。官员财产申报,漏洞不在“表格”,在于“一申报就了之”致命缺陷。申报内容不审查,申报结果不公示,谎报、瞒报行为得不到严惩,是眼下最需封堵的漏洞。

财产申报制度是一柄悬在贪官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反腐利器。眼下的中国,推行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开制度条件已经成熟,也没有任何技术问题,关键是决心问题。这个“决心”,不在“由下而上”或“零星试点”上,而在“由上而下”上;不在“表格”设置几页几行上,而在申报信息公开、透明,申报后有人去追究、核实,谎报、瞒报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上。

因而,善良的人们,切莫被某些官员的“表格论”遮望眼。心中无鬼,收入正当,即便表格设置只有一行,也会附页如实申报房产信息。心中存私,财因权生,才会遮遮掩掩,创造“漏洞”,炒作“漏洞”,为少报找理由。当务之急,须将新一轮反腐强劲之势与民众热切而给力的期待融为一体,加紧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快全国住房信息联网,让官员财产申报这一阳光法案实至名归、渐入佳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