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到底是“格子少”还是“觉悟低”

漏江看雁

2014年04月04日15: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广东省某央企机构的副处级干部黄锡唐告诉记者。“要求我们填写的是财产申报表,但是表格的一些设置让我们很难如实填写,所以很多人都选择少填。”申报表格中有一项要求申报房产信息,须填写名下房产套数、面积、具体位置等。然而,表格仅设置3到4行可填住房数量。他有些纳闷儿,因为这意味着,按表格的要求,申报房产的官员所填写的住房数量不能超过三四套这一上限。(据 《华夏时报》报道)

由于“表格的设置”导致“很难如实填写”,所以“选择少填”,这位官员的一番“照表办事”的高论实在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不敢恭维。恕我愚昧,怎么想也想不明白“表格”咋就成了不实事求是、不严格执行制度的理由了呢?按照这一解释来推理,如果工资花名册在设计表格时少了几个“格子”,是不是这位领导的工资就可以少领几项了?此外,从“表格仅设置3到4行”就推理出“申报房产不能超过三四套这一上限”,这样的逻辑推理不知道是“神马”思维,同样让人觉得哭笑不得,

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一种防止官员贪污腐败的措施,是落实社会监督、打造阳光政府的基础工程。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按照规定如实向组织填报财产申报表,这是一项基本的制度,也是检验一名领导干部党性觉悟高低和政治立场是否坚定的准绳。各地在执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过程中,要加大督查抽查力度,防止领导干部“不如实、不及时”申报自己的财产,尤其要查处和问责那些以种种“掩耳盗铃”理由拒不如实申报自己财产的领导干部。

《党章》明确要求,党的干部必须“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带头执行制度、照章办事,带头讲实话、报实情,不能够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更不能闹出“照表办事”这样的笑话。就拿申报财产一事来说吧,有一套就应该报一套,这既是对组织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即便表格设计不科学、不合理,也不能由此产生“不想填”的想法,更不能丢开制度要求采取“少填”的错误做法。

表格是死的,人是活的。领导干部要“照章办事”而不是“照表办事”。执行制度的时候要多向“严格”发力,少拿“客观”搪塞,更不要拿“格子”来说话。如果表格“格子”少的话可以另外附纸说明,或者附表填报。由于“格子少”就“不如实填报”“选择少填”的话,看似能够自圆其说,实则是党性观念不强、原则意识缺失、自由主义抬头的表现。再深入探讨的话,也难免让人觉得是不是说这番话的领导“心中有鬼”、害怕监督,所以才不敢如实填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李炳孝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