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三件”让传统祭祀民俗返璞归真

高福生

2014年04月04日11: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清明节前夕,湖南衡阳市组织志愿者在城区5大广场集中开展“文明、低碳祭扫”宣传活动,向市民推介绿色祭祀“新三件”——黄丝带、心愿卡、鲜花,改变不文明陋习,更好地缅怀先人、激励后辈。不少市民觉得,系黄丝带,在心愿卡上写一段思念的话语,并献上鲜花,这样更能抒发自己的感情,也达到了绿色祭祀、文明祭祀的目的。(4月3日《湖南日报》)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祭奠逝者、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过去,一盅清酒、一束鲜花就可以表达追思之情。但近年来,传统的祭扫活动渐渐变味走样,“时髦”祭品层出不穷,一些人不惜花费几百甚至上千元,购买纸扎的金山、彩电、冰箱、洗衣机、香车、豪华别墅,甚至“小姐”、“伟哥”、“安全套”等“色情祭品”来“孝敬”祖先,用噼里啪啦的鞭炮助威,“烧”得乌烟瘴气。

这些怪异、庸俗的“花样”和变味跑调的祭奠方式,既“烧”掉了钱财,又容易滋生陈规陋习,为封建迷信推波助澜,给原本庄严的民俗和孝文化蒙上了一层滑稽和庸俗的色彩,同时也折射出当前一部分人科学知识和文明精神的严重缺失。更重要的是污染了环境,浪费了资源,破坏了生态,同时极易引发火灾,酿成大祸,与现今社会大力推崇的“低碳”生活方式极不合拍。

在传统祭祀依然盛行、另类祭品不断花样翻新的当下,衡阳市高调向市民推介绿色祭祀“新三件”——黄丝带、心愿卡、鲜花,让人眼前一亮。“新三件”与不少地方推出的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社区公祭、居家祭扫、手机短信祭祀等无纸化祭祀一样,既文明、健康、节约,又绿色、低碳、环保,在让追思更为悠远、绵长的同时,又不会带来其他的安全隐患和危险,值得推介、效仿、点赞。

革故必须鼎新,清明尤须“低碳”。打造“绿色清明、环保清明、低碳清明、平安清明”,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多渠道、全方位的倡导引领,亦需要每一个祭祀者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只要每一个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摒弃陋俗,远离“雷人祭品”,青睐“新三件”等文明、低碳祭祀,我们的民俗传统必定会返璞归真,绽放文明的新枝嫩芽,“低碳清明”也才会实至名归,叫好更叫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