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清明“奇葩祭品”背后暗藏的文化“隐忧”

意正论者

2014年04月04日11: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清明将至,祭品市场出现不少“奇葩祭品”。4月2日,山西太原一处祭品售卖摊点前,“iPhone、iPad”等苹果电子产品赫然在列,部分产品以及做到以假乱真的地步。(4月2日 新华网)

近几年,网络上的清明祭祀品也越来越时尚:全画幅单反相机、 iPhone5手机、IPAD等,虽然没有传统祭祀品那么热销,但还是很受欢迎,以“苹果”系列套装来看,淘宝月销量超千套。还有一些以WIFI路由器、“马上体”冥币、冥间护照为代表的新祭品,吸引了不少眼球。清明节“与时俱进”的祭品与清明文化的内核格格不入。笔者认为,清明祭扫文化是很严肃的,绿色祭祀是现在社会的主旋律,应避免庸俗化,这些“奇葩祭品”有哗众取宠之嫌。

其实,在中国,清明节就是为了要祭拜先人亡魂。每逢佳节倍思亲,清明佳节念故人。祭品的本意是为了缅怀逝者的德行,弘扬先人的品格,追忆先人的高风亮节。要形成良好的祭祀氛围,政府要积极加强引导,提倡低碳、环保、节省的祭祀方式。开展各类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宣传活动,在各公墓大门口、道路等显著位置悬挂和张贴文明祭祀宣传横幅及标语,以献花、植树、清扫墓碑等方式来祭祀。同时倡导在网上为先人点亮一支祭祀的蜡烛、网络留言祭拜悼念等方式,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

冯骥才说:“文化的粗鄙化带来更深、更长远的危害,不仅仅在文化本身,还将败坏我们的国民精神,即精神走向浅尝辄止、粗糙浮泛、不求精神和甘居落后。”在一些祭品店中,明码标价的“20多元的宝马”、“100多元的别墅”还有“二奶、小三都能订做”,不禁让人汗颜。面对清明愈演愈烈的“奇葩祭品”,我们看到这种美其名曰的“祭祀”已经由原来传统朴素的祭祀方式演变为“铺张浪费”“攀比”的价值观的“肆意横行”,更深层次是文化传承的“短板”。

习近平说:“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恰恰相反,我们要很好传承和弘扬,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 清明节本意是尊先贤、孝敬父母,追求精神层面的慎终追远、明德归厚,庄重而宁静。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固有的文化传统,本应尊重历史和传统,但目前社会上的祭品有低俗化倾向。虽然进入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清明节深厚的文化习俗不能丢。“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文化在今天已成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化的创新发展将有利于国家、民族品格的重塑与再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构建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一环。

简言之,传承传统文化的真谛在于,提高我国的国民素质和民族凝聚力。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倡导阅读经典。提倡尊礼重仪,要从小就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加强传统文化技艺的广泛传习,重视民族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教育传播,形成与历史文化传统相承接、与时代发展相一致的新民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