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欧洲“满堂彩”有深意

好大一片林子

2014年04月04日11: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主席圆满结束对欧洲四国访问回到北京。对于此次出访,德国《商报》评论指出,习近平的欧洲之行很完美,不管他走到哪里,都受到热情欢迎。还有媒体刊文,习近平此访不仅在欧洲赢得“满堂彩”,在国际舞台上也赢得广泛认可。(4月2日 新华网)

从出席荷兰海牙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到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从荷兰、法国到德国、比利时,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84场活动,双多边结合,大小国兼顾,政经文互动,大到国事交流,小到亲民活动,所到之处,受到了高规格礼遇和真诚友好欢迎,赢得了“满堂彩”,开启了中欧关系的“里程碑”。

习近平欧洲“满堂彩”体现了“中国自信”。 在访问的每一站,习近平总书记都在当地主流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就任后,首次在海外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总书记通过发表文章的方式,有效向外界宣示中国的历史文化和政策主张,表达加强中欧合作的意愿,有助于增加海外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更好地赢取国际社会民众的支持。这种主动发声的做法反映了习总书记对国际舆论的重视,更体现了中国式的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合作自信。

习近平欧洲“满堂彩”树立了“中国形象”。当前国际形势正在经历复杂、深刻变化。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各国在交往中会出现利益的交融和观点的碰撞,国家形象已经上升到国家利益的层面,一个国家对外形象的好坏,决定着这个国家被世界包容程度的深浅,而领导人的形象最能直观地体现国家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欧洲之行所表现出的沉稳、开放、亲民的行事风格,自信从容的风采,灵活务实的姿态,真诚友好的形象,不仅传播了一个自信开放的“中国形象”,更是体现了中国公共外交的“国际形象”。

习近平欧洲“满堂彩”展示了“中国智慧”。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利用会谈、演讲各种场合,纵论古今、深入浅出,宣介中国,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在一次次演讲和民众互动中,习近平主席用感人的故事打动世界,用生动、个性化的语言诠释理念,从用“和平、可亲、文明的狮子论”和“不惹事,也不怕事”的外交观回绝“中国威胁论”,到引用“和而不同”、“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等诸多谚语和俗语,从以两位德国友人的感人经历称赞中德关系友好,到讲述大熊猫星徽和好好从中国“天府之国”落户到比利时“天堂公园”的故事……无不充分展示了中国智慧。

习近平欧洲“满堂彩”彰显了“中国担当”。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是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地奉行的政策,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需要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同时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也需要中国的责任担当。从“核安全观”的提出到对“文明”的阐述,从呼吁世界正确认知、了解中国,到多次阐述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主张,习近平总书记在欧洲不同场合介绍中国形势、阐述中国主张、传递中国信心,不仅铺设了友谊、理解、合作的桥梁,更是展现了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安全环境中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精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