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感习近平“放弃改革创新就会走进死胡同”

牛沐钟声

2014年04月04日10: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鲁塞尔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举行会谈时表示,中国和欧盟要做改革伙伴,在各自改革进程中相互借鉴、相互支持,为世界各国开风气之先。纵观世界历史,一个国家无论多么强大和富有,一旦它放弃改革创新,就会走进死胡同。几乎每一次重大社会进步,都必然伴随着一场重大改革。(据4月1日人民网)

改革创新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精神财富,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我们党和国家不断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全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天,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放弃改革创新,就会走进死胡同”,意义深远。

改革创新是当前各项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标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创新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特别是近年来,党中央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绩,“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这一切成绩和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改革创新精神。几十年的成功实践,雄辩地告诉我们,“放弃改革创新,就会走进死胡同”。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实施创新驱动……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等等。一系列文件、报告和领导讲话,都明确无误地告诉我们,“改革创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标准。只有坚持改革创新,我们才能再创新辉煌。

解放思想需要改革创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全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几十年来,我们党不断解放思想,不仅让我们告别了僵化体制和僵化的观念,而且教会了我们改革开放的思路和加快发展的手段。今天,中国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任务、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对解放思想也提出新的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用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大解放,以思想大解放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

科学发展、改善民生需要改革创新。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 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从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明确提出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等要求。实现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任重而道远,肯定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肯定会有坎坷。应对各种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开创良好新局面,就必须拿出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魄力,用新思路、新方法解决新问题,更好的推动社会发展。也只有时刻走在创新道路的前列,将创新作为阔步向前的动力,才能最终实现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才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当前,我国的全面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确保各项改革目标实现,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是我们唯一的出路。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统领全局,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解放思想、知难而进、勇于担当,按照既定的路线图、时间表,扎实、有序、协调推进,确保全面深化改革目标早日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