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在欧洲学院演讲是向世界发送中国名片

 郭俊奎

2014年04月04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演讲时说,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于是,他选择几个最显著的特点,向大家介绍了中国。认真阅读这些特点,确实让人动容,也确实发人深思。习主席的演讲是向世界发送的中国名片。

5000多年文明史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独特而悠久的历史文化,使中国人形成了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自强不息等传统理念,特别在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国文化虽然与欧洲文化不同,但相映成辉;中国和欧洲虽然远隔万里,但都生活在同一个空间内,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只要加强中国同欧洲及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就一定会为促进全人类和平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苦难深重的屈辱史是中国人民自强的动力。近代以后,由于外国列强的入侵,中国社会经历了近百年的屈辱史。被蹂躏、被奴役的中国人民,付出了几千万人伤亡的巨大牺牲,才驱逐了侵略者,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因此,今天的中国人民非常珍惜幸福的生活,决心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古训,把苦难深重的屈辱史当作民族的补药,大力发展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努力提升综合国力,使中国早日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无悔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披荆斩棘、开拓创新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这条道路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是和平发展之路、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幸福之路。因此,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推动中国现代化的全面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和平发展是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中国人民自古讲信修睦、珍视和平。深明“国虽大,好战必亡”之大义。因此,面对当前世界动荡不安的局势,中国仍将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人民相信,只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就能够逐步实现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人民愿与欧盟及世界各国,坚持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多边不要单边、要对话不要对抗的共识,加强在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