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一体化”是握手不是掰手腕

陆培法

2014年04月03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虽然京津冀一体化目前还处在顶层设计阶段,但人们最近看到的事实是,河北、天津的房市红火,房价大涨。

有识之士指出,如果做不到高层整体统筹,及时跟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京津冀一体化就有可能演变为房地产的独舞,还有可能会变成部分地方政府借势大肆招商、变卖土地的狂欢。

应该说,京津冀一体化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上,对三地而言是历史机遇。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三地都在制造对自身有利的概念,追求各自利益最大化,有些小动作已经和一体化的初衷背道而驰了。“一体化”应该是三地手握一起,借合力破解难题,而非互掰手腕,争夺资源。因此,国家要进行一体化的顶层设计,在交通、公共政策、人才流动、资源配置方面真正做到一盘棋,在总体规划上不要让地方各自为政,各自抢跑。

与以往的京津冀合作不同,化解困扰北京的“城市病”是当前京津冀一体化的立足点和核心点。但正如习总书记所特别强调的,仅从北京的角度考虑是很有局限的,根本的出路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这就决定了当前的京津冀一体化并不是单纯以经济为导向,首要着力点在于统筹。

可以确定的一点是,无论最后确定的方案是怎样的,京津冀一体化应该是让市场配置各类资源。有关部门可以利用市场,让各类要素在一体化的过程中实现均衡配置,以防止出现资源再分配时过度集中的问题。

目前北京的产业结构是以服务业为主,天津、河北是以工业为主。一体化会涉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在调整中一方面要注重津、冀工业产业结构的互补性,避免同构竞争;另一方面,北京在服务业外迁的过程中,一定不能让迁入城市的服务业出现同构化现象。北京的服务业如何向外辐射,让河北的产业结构得以调整,应该是京津冀一体化的大文章。

北京发展目前确实走到了一个拐点,面临着资源、环境、人口的多重压力;天津亟须破解产业升级等难题;河北钢铁等产能过剩严重,转型迫在眉睫。有道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北京如何通过先“舍”而后“得”,天津如何做好“加”与“减”,河北如何实现“转”与“调”,从根本上说,还是一个资源配置的问题。

因此,京津冀一体化,不仅是在施政观念上打破“一亩三分地”,也应体现在城市发展和治理的实践中。这就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绘制出三地发展的大蓝图,明确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城市布局、设施配套、综合交通体系等重大问题,并从财政政策、投资政策、项目安排、市场环境等方面形成具体支撑。只有建立起科学长效的机制,才能实现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