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010恐惧症”宜“治”不宜“躲”

君子一诺

2014年04月02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通讯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各类固定和移动通信设备已经完全融入了人们的生活,成为大家日常生活和工作必不可少的重要帮手。然而,对于很多地方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来说,伴随着极大便利而来的是莫大的困扰——无穷无尽、真假难辨的“010魔咒”。面对这些“010”开头的陌生电话,他们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久而久之,便患上了“010恐惧症”。

据统计,“010”开头的骚扰电话内容大致可以分为四类:一是推销图书、画册、邮册、纪念币,二是邀请企业负责人或企业参评各类奖项,三是邀请参加各类高端培训、研讨会、考察,四是自称新闻单位要做正面有偿新闻或收负面“封口费”。当然啦,无论是推销,还是邀请,亦或是媒体公关,都是打着某中央机关或权威机构的名号,而最终目的只有两个字——要钱。

挂羊头卖狗肉的“010”骚扰电话其实并不难辨别,按理说只要直接回绝就可以了。那么,地方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何以感到如此困扰呢?一名地方干部一语道破天机:对我们基层单位或者企业而言,可不想得罪部委办局,万一真是哪个部委的下属机构呢,万一真和哪个领导关系很铁呢?

正是源于这种“万一”的想法,很多地方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对自身的“010恐惧症”采取了不“治”反“躲”的态度。而这种纵容放任、讳疾忌医的态度正是“010”骚扰电话肆虐蔓延的重要原因。

地方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之所以会担心“万一”,原因无非有两种,一种是自己确有“小辫子”,害怕对方真的抓住了;另一种则是单纯地害怕得罪上级领导。对于前者,笔者真诚地奉劝一句:还是先修炼“内功”吧,否则,即使能够侥幸躲过“010”骚扰电话的死缠烂打,也不可能躲过真正“010”的明察暗访。至于后者,身正不怕影子斜,严词拒绝才是根治“010恐惧症”的真正灵药。

中国文化崇尚宽容忍让,常言道,退一步海阔天空。但是,宽容忍让也要分时候、分对象。一味躲让只能加重我们的“010恐惧症”,要想真正治愈,必须“该出手时就出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