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2380”天网让违规者无所遁形

缘起东海

2014年04月01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联合通报了湖南省严肃查处的江永县少数领导干部子女亲属违规调入事业单位案。江永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唐某某等7名县级领导干部,近年来通过托人违规办理或伪造子女亲属在外县区工作的虚假人事档案,将7名子女或亲属调入江永县事业单位工作,受到党政纪处分,付出了代价。

选人用人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础和核心。选人用人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心向背和事业发展,影响着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组部自觉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从严管理干部的具体措施,并把监督的着力点放到日常选人用人工作中,开通了“12380”短信举报,形成信访、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织就选人用人监督“天网”,以保证选人用人风清气正。然而,仍有个别干部心存侥幸,企图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亲属、子女或者和小团体谋私利。

“近亲繁殖”“萝卜招聘”“因人画像”“绕道进人”等涉及领导干部违规提拔任用子女亲属的问题,因为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欺骗性,长期以来为人忽视。从中组部、人社部联合通报的这起案件中可以看出,少数领导干部为了达到个人目的,视党纪国法如儿戏,变着法子搞歪风邪气,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干部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可以预想到的是,这起案件绝不是仅有个案,仍有人在打“如意算盘”,或者已经“浑水摸鱼”,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世不患无法,而患无必行之法”。铁的纪律,需铁腕执行。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必须用好“查处”这个利器。对违反选人用人纪律的行为,一定要从快从严查处,做到案必查、查实必处、失责必究,对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形成强大威慑。既要严惩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直接当事人,也要严惩对其提供帮助的相关责任人,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决不迁就。中组部、人社部查处并通报的这起案件,向社会重申了严肃组织人事纪律的决心,也对投机钻营、心存侥幸的人发出了强烈警示。

“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其严乎”。历史和现实反复告诉我们,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很多行为,都是披着合法的外衣行违纪违法之实,隐蔽性、欺骗性强,危害性大,必须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中组部开通“12380”短信举报,建成信访、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目的就是发动群众监督、强化群众监督、放大群众监督,以确保各项纪律措施的真正落实。各级党组织也都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在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政策法规上咬住不放,尤其要注意用好“12380”,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让投机钻营者心存畏惧、无以遁形,让心存侥幸者受到严惩、付出代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