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欧洲时刻”为中国“代言”

江宇

2014年04月01日11: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22日—4月1日,习近平开启了今年中国元首的外交“首秀”,先后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了第三届核安全峰会,访问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为期11天的欧洲之旅,19615公里的行程,约90场活动,习近平用中国外交的“欧洲时刻”全方位为中国“代言”。

为“中国形象”代言:友好、自信。习近平的“欧洲时刻”,处处尽显得体大方的言谈举止、务实朴素的工作作风、谦逊友好的合作态度,习式外交新风尚不仅获得广大赞誉,也成为中国外交的最好“代言人”。访问荷兰之际,习近平发表署名文章《打开欧洲之门 携手共创繁荣》,强调访欧之旅为和平、推动合作、交流互鉴、共促文明进步而来,这是此次欧洲之行的主基调。在法国、德国、比利时访问期间,习近平也分别发表《特殊的朋友 共赢的伙伴》、《中德携手合作造福中欧和世界》、《中欧友谊和合作:让生活越来越好》的署名文章,既没有厚此薄彼,更处处向欧洲各国传递中国的友好与自信,对中国勇于担当、互利共赢、睦邻友好的大国形象进行全面展示。中国自信源于3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成就,目前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绝对不做“强大就欺弱小”、“恃强而傲”的“卑劣小人”,中国时刻都以谦逊友好的姿态与各国交往,以尊重信任的态度共商发展之策,以交流合作的方式共圆“中欧发展梦”、“世界和平梦”。

为“中国责任”代言:担当、合作。当前,部分西方分裂势力鼓吹“中国威胁论”,让不少西方媒体和民众对中国的崛起与发展有着诸多的误读和猜疑。然而各国都深谙“合则两利、争则两伤”的道理,中国亦不例外,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题。中欧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共同的利益交织,习近平以尊重、信任、开放的态度访欧,旨在深化中欧友谊、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中欧可持续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中国核安全观”的提出给世界各国吃下一粒“定心丸”,也是对猜疑和误读的最好回应;“特殊的朋友、共赢的伙伴”,诠释中国合作共赢的外交主张;“中德合作的车轮会越转越快”,阐述中欧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让生活越来越好”,传递中欧同舟共济的自信与祝愿。中国历来讲究“知行合一”,中国将用勇于担当、互利共赢的大国责任,践行对欧洲和世界的承诺,共谱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的新篇章。

为“中国道路”代言:改革、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总任务,“改革”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发展的主课题。西方国家时刻关注着中国的改革发展走向,习近平在德国、比利时发表的署名文章和访欧的几次演讲中均提及“三中全会”,对中国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改革举措进行阐释,并联系德国“工业4.0”战略、《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等分析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历史机遇和挑战。中国对欧洲的态度是友好的、政策是一贯的,深化中欧各领域的合作,既是巩固中欧长期友谊的明智之举,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欧洲改革发展道路锦上添花,也为中欧互利共赢绘制了一张合作蓝图。

总而言之,习近平的“欧洲时刻”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代言,开启了中欧交流合作的新征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