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取消“以药养医”也要防“以查养医”

罗瑞明

2014年03月31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今天宣布,浙江全省所有公立医院将从4月1日零时起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此举意味着浙江所有公立医院将彻底告别‘以药养医’,同时,浙江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的省份。”浙江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敬今天在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3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取消“以药养医”机制,药进药出一个价,比起原来的医院加成15%,药价确实要更便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有利于缓解看病贵,但是看病贵并非是药价高一个方面,是由多方面组成,因而,还得从多方入手。

从以往看,看病贵不仅在药,而且还在于“查”。看病做检查成了一种必须,有的病即使是肉眼就能诊断,也得做检查;有的小病得做多个检查;而且检查费用非常之高,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实行“以药养医”后,医院这一块少了不少利,为了弥补不足,会不会加多检查,从“以药养医”转为“以查养医”?

此次实行药品零差率,从总体上来说不完全是减,减中也有加,据悉,改革后,挂号费、药事服务费等费用合并成了普通门诊诊查费,费用为每次10元,病理检查等治疗费和手术费按照平均30%的幅度调整。这些费用且不说是过高还是低,医院要运行,必须得有一定的收入,从这个角度来说可以理解,但这些收费与原来的药物加成比起来毕竟是少,那么,医院会不会从其它方面获得利益?把眼光重点转移到检查费用上。

不管是取消“以药养医”还是其它医疗改革,目的都是一个,就是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这一难题,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平说,“调整的医疗服务费用会纳入到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的支付范围,做到不增加或略微降低老百姓总体医药负担。”从此话中可以看出,即使是取消了“以药养医”,老百姓看病的负担也不是明显减轻。也就是说这个方面减了,哪个方面也许就提了,这其中是不是也包括了检查费用将上升?

原来医院的经费来自于三条渠道,取消“以药补医”后,只剩下医疗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医疗服务收费要提,财政补贴也要增加,而如果是财政补贴不增加,医院难免会“堤内损失堤外补”,因而很可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浙江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的省份”,是一种示范,将被不少地方复制。但作为“第一个”仍然需要进行完善,一是财政补贴要跟进,缺多少要补多少;二是不仅要实行医药分开,而且检查费用也应该实行统一,不能各自为政,自定标准,尤其是对于检查项目要适时进行监督,发现滥开检查单者要严肃处理;三是要推行单病种费用包干制度,防止其它项目乱收费,多收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