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折射了啥?

郑端端

2014年03月31日13: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德国科尔伯基金会邀请,在柏林发表重要演讲,在回答关于中国周边外交政策的问题时,习近平指出,远亲不如近邻。中国对周边国家坚持亲、诚、惠、容的理念。当前,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总体是好的。我们主张通过协商和对话妥善管控分歧,解决争议。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3月30日 人民网)

习近平系统阐述了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是中国人民从自身经历中形成的自觉选择,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也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

习近平“不惹事,但也不怕事”阐述了中国处置国际事务和平发展的宗旨。向往光明与和平,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中国作为东方大国,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中国飞速发展的原因是“不惹事”,这给中国创造了良好的外部发展条件,坚定不移的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重要的战略选择。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始终坚持防御性国防政策,用对话解决争端、以和平实现共赢,不同任何国家搞军备竞赛,不走侵略扩张、争霸世界之路。同时中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的建设性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不惹事,但也不怕事”表明了中国人民自尊自强的信心。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图腾。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坚持自尊、自强,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再也不会重复鸦片战争以后在列强舰炮下被奴役、被殖民的历史悲剧。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习近平的“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也会激励着全国人民自强不息、奋发图强,唯有这样才可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习近平“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彰显了中国在应对国际事务的底线思维。邓小平说:“要始终把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中国是热爱和平的,但我们也绝不惧怕武力威胁,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领土和主权完整是民族和国家的最高利益,这就是中国的底线。中国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战略机遇,但绝不会以牺牲领土主权为代价。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上,中国绝不放弃使用武力。当国家没了主权、民族失去了尊严,何来发展?不放弃使用武力维护和平、创造和平,是为了更长远的和平与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