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走心”演讲唱响中华文明“好声音”

冬君

2014年03月28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全面深刻阐述对文明交流互鉴的看法和主张,强调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中国人民将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来源3月28日人民网)

古人云:“一言之辩,重于九鼎至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师。”国家领导人演讲,既是一种思想观点和能力水平的展现,也是一种领导艺术和技巧的反映,更是国家立场、态度、方法和感情的表达。此次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习主席坚持了一直来的演讲风格,用语言智慧生动诠释了中华文明的精髓。

如,“教科文组织诞生于69年前,那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硝烟刚刚散去。面对战争给人类带来的惨烈后果,人类又一次反思战争与和平的真谛。”;“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这就是中国人常说的:‘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等等,习主席用讲故事、举事例、摆事实的方式同频共振、凝聚共识,用朴素的语言深入浅出、解惑释疑,用聊天式、谈心式的语气娓娓道来、触及心灵。

如,“在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石碑上,用多种语言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雨果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对待不同文明,我们需要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拿破仑曾经说过,世上有两种力量:利剑和思想;从长而论,利剑总是败在思想手下。我们要积极发展教育事业,通过普及教育,启迪心智,传承知识,陶冶情操,使人们在持续的格物致知中更好认识各种文明的价值,让教育为文明传承和创造服务。”;“‘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明年是教科文组织成立70周年,我相信,在博科娃总干事领导下,教科文组织一定能为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谱写新的篇章。”等等,习主席用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化元素广征博引、纵横捭阖,用诗一般的语言抒发大情怀、展现真性情,用可亲可敬、平易和蔼又从容淡定、沉稳大气的肢体语言和语态眉宇传神、灵动善融。

中华文明植根于东亚大陆一片广袤的土地上,在世界四大古老文明中,虽不是最早的,却是唯一没有中断过的。中华文明本质上是一种“和”的文明,是一种包容性很强的文明,自始自终具有不断变易、与时俱进的思想,具有自我更新的能力。习主席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的“走心”重要演讲,为中华文明添彩,让中华文明增色。可以说,演讲既提倡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要求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相信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的演讲一定会激活生命力,唱响“好声音”,真正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冬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