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品读李克强总理的“减法论”

陈央

2014年03月28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他正在努力减少政府——这只庞大的有形之手的枝枝蔓蔓。在过去的20年中,中国政府也许是对世界经济影响最大的组织,而李克强要做的,就是逐渐把许多事情的决定权让渡给市场。(人民网 3月27日)

自李克强总理上台以来,多次扮演着“剪刀手”的角色,对中国的大政府传统出手,做了一次次漂亮的减法。每一剪刀都会痛,每一次减法,减掉的是冗杂,减掉的是错乱,减掉的是糟粕。每一次剪刀出手,都是直达痛处、直击根源的自我救赎,在一次次减法里,市场活了,干部队伍风气正了,群众掌声多了。

“进一步简政放权”,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简政放权”的每一刀,都意味着一些审批,以及审批带来的红利随之消失,意味着市场上的权力绑架会越来越小,意味着新的企业注册、小企业做大、更活泼和有创造力的公司出现和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些看似美好的明天,是需要领导人痛下决心,忍住利用落后产能刺激经济的虚假繁荣诱惑,忍住权力改革新旧交替的“阵痛”,顶住内心哪怕一丝的不忍和迟疑的压力。简政放权的每一刀,都必须依靠坚毅的内心和坚决的态度,才能让权力的光环从干部身上卸下,才能将经济的主导权交还给市场。

“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寻求财政效能的最大公约数。三公经费铺张浪费备受群众诟病。从中央“八项规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再到李克强总理关于本届政府任期内“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承诺。我们党致力于三公经费做“减法”,树立了三公经费开支高压线。三公经费做“减法”,这种减是领导干部将三公经费开支暴露于聚光灯下,以敢于接受监督和批评的勇气践行节俭之风,更是甘于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一种无私情怀。三公缩减的每一刀,都刺进了干部的“肉里”,从严惩到严禁,总理狠下心,减掉了干部引以为傲的一块“赘肉”,逼着“瘦身成功”的干部学会“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这种坚毅和果决来源于深切的为民情怀,来源于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能耗排放做减法”,探求环保和发展的平衡点。李克强总理在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会议上指出,尽管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面临挑战,我们仍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节能减排。这是给自己压“担子”,必须努力走出一条能耗排放做“减法”、经济发展做“加法”的新路子。环境污染牵动着每一个人的神经,本届政府,紧攥“向污染宣战”的战书,信誓“不欠新账,多还老账”。就要在节能减排上下硬任务,给所有干部加担子,环境污染要减,甚至有可能撬动个别地方经济发展的命脉。这种一鼓作气和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以短暂的自我牺牲来寻求长远突破的坚定,才能找到发展和保护的平衡点,让社会在平衡中发展和进步。

总理的“减法论”,每一次对旁枝末节的“修剪”,都是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命运的高度,他深知平衡的奥秘,睿智的走在时代的最前沿,这场“减法”的革命必然会带给中国焕然一新的面貌和破茧后的新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