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总理“我想听,大胆提”让好建议为改革助力

沈飞

2014年03月28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6日,李克强考察沈阳瀚华小额贷款公司,在总理“我想听建议,大胆提”的鼓励下,公司负责人一口气提了扩大融资渠道、财税支持、希望办民营银行等三条建议,李克强当即要求金融财税部门负责人抓紧研究,尽量支持。 (新华网03月26日)

中国改革发展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啃下这些“硬骨头”,就少不了群众参与,离不开倾听民意、汇聚民智,李克强总理“我想听建议,大胆提”正是给各级领导干部确立了一个标杆,要主动出击、开门纳谏、整改落实、取信于民,营造出“大胆提”的谏言氛围,让更多好建议为改革发展助力。

让挤干“水分”,货真价实的好建议为改革助力。为民做事,弄不得半分虚假。然而在当下,一些地方发展中所存在的“水分”值得警惕,任务布置“层层加码”,让基层不堪重负,最终实施效果“本末倒置”;数据上报“逐级注水”,为求政绩玩起了“瞒天过海”。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政策制定和实施,阻碍了改革发展进程。要了解真实情况,为改革保驾护航,就需要领导干部主动出击,走出机关、深入群众、直插基层,到生产一线去听取那些挤干“水分”货真价实的好建议,政策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数据对不对一线最能辨真伪,让来自基层一线的好建议真正入心入脑,改革方向就会更加明确,改革步伐将会更加坚实。

让剔除“私念”,真心实意的好建议为改革助力。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需要听取多方建议,尤其是真心实意的好建议,哪怕是对改革举措的尖锐批评,也会提神醒脑,对改革发展大有裨益,中国的改革本来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史无前例,就更需不断完善,这离不开在批评建议中总结改进,离不开在探索进步中汲取经验。若领导干部心存“私念”,听到批评不躬身自省,发现错误就拼命掩盖,发展问题就会越积越多,离改革目标也会渐行渐远。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胸襟开阔,诚心纳谏,善听批评之音,能辨逆耳忠言,营造讲真话、听真话的谏言氛围,更多地走到群众中,听听群众对改革的肺腑之言,那些欺上瞒下的阿谀逢迎自然就无处遁形,改革发展自然就会强劲有力。

让不打“折扣”,务实管用的好建议为改革助力。求真务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确保改革发展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领导干部更应求真务实,在办实事、求实效上做出表率,听到了好建议,就需要不打“折扣”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敞开大门接受群众监督,当这些好建议在工作中真正起到了作用,变成了具体的工作实绩,建言献策的人民群众自然会欢欣鼓舞,为改革发展出谋划策就会蔚然成风,务实管用的好建议将会源源不断,我们的改革才会取得实在的效果,才会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只有这样才能汇聚民智、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为改革啃下“硬骨头”增添力量,为发展取得新成效添加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