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同学聚会应回归本真

杨朝清

2014年03月27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西安一普通公务员接待老同学受了刺激:毕业近10年,“睡在上铺的兄弟”已是金融界新秀,精心为同学准备当年最爱的菠萝遭“嫌弃”,宴请也被抢买单,遂萌生辞职想法。

  老友相聚本是人生快事,却由于裹挟了炫富、攀比等因素,让情感交流变成了名利竞赛。这名公务员的遭遇,可谓同学聚会走调、变味的缩影。原本住同一宿舍的老同学,由于消费能力的区别,有人“高高在上”,有人“低人一等”,身份的藩篱无形中被强化。“不如别人混得好”的相形见绌,导致精神上的自我压抑,也让人对职业选择产生怀疑。

  在流动迅速、活力迸发的社会,个人通过努力在经济上获得成功,正应了“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励志佳话,不应对此患“红眼病”。利益多元多变的时代,人们有权选择不同的人生道路。不论是做公务员还是做信托,抑或从事其他行业,都有机会去定义成功、实现出彩人生,物质绝非唯一标准。

  同学聚会是面镜子,照见人生境界。面对沉浮,需要多一些“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定力。拥有笃定的人生信仰和强大的内心世界,才会少一些“被炫富所伤”的自寻烦恼,多一份面对世界的自信从容。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7日 05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