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分类改革让公务员群体背起“梦的行囊”

纳兰溪

2014年03月27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暂行办法》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暂行办法》,这项关乎全国700多万名公务员切身利益的改革,或将于今年年内实施。新政一旦实施,公务员挤破头也要争当领导的局面将得以改善。一旦这两个暂行办法得以实施,广大公务员的提升空间将大幅拓宽,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不用再一门心思竞争行政级别,只要能干好本职工作,发展通道自然就会打开。(人民网,3月26日)

自实行“八项规定”一年多来,围绕公务员群体的各种声音就络绎不绝。国家对这一群体的“灰色收入”、“隐形福利”等做“减法”的同时,也不断将目光投向更多的基层普通公务员。青年一代公务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挤进体制却遭遇“体制内的困惑”,“围城效应”为人才分配的不合理和国家执政之基埋下隐患,公务员改革是势在必行。就国家和党的未来来说,年轻一代公务员要想沉下心来工作、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实现人生理想个人价值,分类改革是撬动奶酪的重要杠杆之一。

公考热的背后是社会和许多年轻人将公务员等同于做官的“官本位”错误思想在作祟。如今的腐败已走在关进制度笼子的路上,压缩腐败空间也就意味着限制成为国家干部的“吸引力”, 对拜金主义的“官本位”价值观说不。这为还原公务员这一职业本质属性做了最好的铺垫,公务员是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职业,要吸引更多人才进入,分类改革必须先架起“梦的桥梁”。

国家正在大力弘扬“中国梦”,而“中国梦”的核心就是每一个职业都应该有其正常的晋升渠道,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能安居乐业、实现人生理想、个人价值的“成功梦”。分类改革是做“加法”,但绝非单纯的涨工资那样简单,而是还这个职业以公平性、正常化。公务员就是一个职业,它不应该被解读为“贪污”的代名词。我们要用正确的历史观来看待这一职业,改革的指向更多是打通这一职业的晋升通道,能让更多有志为人民服务的年轻人得以抒己志,不必拘泥于狭窄的上升空间而个个“老气横秋”,激发整个队伍竞争力和活力。就七百万人的公务员群体来说,圆这一群体的“成功梦”也是圆更普遍意义上的“中国梦”。

公务员群体实现“中国梦”也应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一环。核心价值观提出要让公民建立崇尚道德的“成功观”,公务员群体大多数是党员,保有着其先进性的一面,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涌现出了许多榜样,比如离休后献身荒山绿化的杨善洲、好干部焦裕禄等等。对这一群体进行的改革将对其内部乃至整个社会对人生成功的错误认识重心拉会道德的层面,让努力工作、爱岗敬业成为引领年轻公务员成功人生的行动指南,成为社会大多数人认同的价值观。

公务员分类改革必将产生“鲶鱼效应”,进而产生“挤出效应”,净化整个官场的风气,扫除错误的价值观。而要实现我国伟大复兴圆“中国梦”,内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请也让公务员群体背起本应属于他们的“梦的行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