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赵艳生

2014年03月27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抢抓首都功能外溢和京津产业转移出现的新机遇,保定市整合原有的17个园区,并在区位和产业基础条件较好、未利用土地潜力较大的市区及安新、涿州、高碑店、涞水、涞源、易县、满城、清苑等县(市)新谋划了17个产业园区,使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园区达到34个,虚位以待京津地区产业转移。(据《河北日报》)

在17个产业园区的基础上,又新建17个产业园区,虚位以待来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不仅如此,保定还构建现代快速交通体系等一系列的措施,可见保定在对接京津产业转移上是下足了功夫。但是,笔者认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只有硬件建设还不行。

保定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而新建产业园区,可以说称得上是在“筑巢引凤”。新建产业园区“筑巢”,也许能引来京津产业的“金凤凰”,但是如果引来的“金凤凰”没有一个良好的栖息的软环境,例如经常有人在巢下“喧闹”、“走动”,惊扰“金凤凰”,相信引来的“金凤凰”不仅不会产下“金蛋”,很有可能还会飞走,最终导致“凤去巢空”。

其实,保定“金凤凰”飞走的事件并不是没有教训。记得参加一个培训,河北大学的一名教授讲过,当年华北电力大学主校区“含泪”搬离保定回京,和软环境有很大关系。现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政府部门必须增强服务意识,而不能“凤过拔毛”。硬件上路平了、道宽了只是承接的前提,更重要的是消除服务上的一道道坎,一个个坡,必须用畅通服务来打通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而且,现在来看,保定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一系列举措,有点像是“剃头挑子一头热”。这边拼劲呼喊,而转移方却没什么动静。如果没有产业转移过来,这些园区就成了“瞎子点灯”-白费蜡。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保定不仅要成为京津产业转移之“的”,等转移的企业找上门,更要成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之“矢”,主动上门寻“的”,要打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主动仗。特别是有针对的来对接,实现共赢,以避免出现闭门造车、自娱自乐的后果。

当然,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不能一股脑的承接,还必须奉行拿来主义,有所为有所不为。保定不是落后产能的集散地,不能什么产业都可以向保定转移。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必须有选择的承接,必须坚持标准。对有助于绿色崛起的产业要“开绿灯”放行,而对于落后的产能,对于污染、破坏环境的产业,必须“亮红灯”。

只要合理、充分利用京津一体化发展的机遇,有序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京津的产业定会成为撒在保定大地的一颗颗耀眼的“珍珠”。若承接失策,也许会成为压垮保定治理环境污染的“最后那根稻草”。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希望保定得到的是一颗颗“珍珠”,而不是一根根“稻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