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务员被炫富“刺激”,问题出在哪?

付彪

2014年03月26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22日,家住西安城南的公务员李应送走来西安度假的老同学杨鑫,李应感觉老同学来的这几天,自己“受了刺激”:毕业分别快10年,当年的上铺同学已是金融界新秀,而下铺的自己依旧是名普通公务员,自己挖空心思为这位“睡在上铺的兄弟”准备的人家当年最爱的菠萝,遭到“嫌弃”,宴请时也被人家抢着买单,这让李应很受伤。(3月25日《华商报》)

老同学10年未见,本应多聊聊同学情谊,关心关心彼此近况,谁知因炫富而让“睡在下铺的兄弟”很受伤。从根子里讲,实质是一种“好强”的私心在作怪,目的是想在老同学面前树立起一种“高端”的形象,让人感到自己“混得”不错。

其实,作为公务员小李,完全没有必要为这位金融界新秀的同学炫富而“走心”。但遗憾的是,公务员小李“不识庐山真面目”,在“睡在上铺的兄弟”屡屡的炫耀下,“中了招”、“受了伤”,以致产生了辞职的念头。这不能不说,达成了那位炫富同学所想要的目的。

公务员受到炫富“刺激”,客观地分析,问题主要出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公仆意识没有牢固树立起来。从古至今,公务员都是为民服务的公仆。这不仅是一种称谓,更是一种责任和要求。既然选择了当公务员,就应当一心为公、赤诚为民,就应当甘于清贫、不慕虚荣,不为外在干扰而走心,不为金钱财富所迷惑。“为官发财,应当两道”,说的就是这个理儿。

另一方面是不正确的利益比较观导致了心理失衡。诚然,公务员不是“传道士”,光讲付出、不求回报,这是不现实也不客观的。但是,我们应当学会正确比较,多与先进典型比,找到差距;多与生活在贫困线上的民众比,知恩知足。如此,就不会埋怨工作付出的艰辛和薪酬收入的多少,也就不会在老同学的炫富下丢了“身价”、受到“刺激”。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公务员是一种职业,有着进退的“自由”。如果真受不了炫富“刺激”,可以提出辞职,没人拦着;如果要做公务员,就须排除干扰,安安心心、老老实实“为官”。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迟早会人财两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付彪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