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署名文章为欧洲之行“定调”

海上昆嵛

2014年03月26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25日,在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题为《特殊的朋友 共赢的伙伴》的署名文章。(来源 人民网)

春暖花开之际,风云际会之时,习近平主席专门抽出11天时间出访欧洲四国及欧盟总部。这是继去年访问亚非拉等数大洲之后,中国在外交上打出的又一记“组合拳”,彰显了中国的大国典范和主席的人格魅力,习近平署名文章的发表再次传达中国“友好、合作”的意愿,为此次欧洲之行敲定了主基调。

这是继往开来的“传承”之旅。自1975年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正式建立关系以来,中欧关系在中国外交战略中始终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情感积淀。在刚结束不久的两会上,外长王毅表示“欧洲在今年中国外交议程中排在优先位置”。纵观此次习近平出访的四个国家,可以说是“重点突出、面面俱到”,充分彰显了中国对中欧关系继往开来的强烈期待。作为国家元首2014年的外交首秀,习近平的此次欧洲“传承”之旅,是中欧关系面向未来的外交新征程,也必将开辟中欧关系新的历史篇章。

这是协同并进的“友好”之旅。中欧历史发展关系表明,合则两利,争则两伤。如今,中欧都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正抓紧落实“十二五”规划,向“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挺进;欧洲经历了主权债务危机后要加快推进“欧洲2020战略”,共同的历史机遇让彼此找到了契合点。习近平此次出访欧洲,带着中国13亿人民“和平、发展”的期盼、“睦邻、友好”的向往,传递中国重视欧洲、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致力于深化中欧关系的强烈信号,不可谓不是一次协同并进的“友好”之旅。

这是互利共赢的“合作”之旅。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中国的快速发展,让西方国家难免心存芥蒂,尤其是在政治互信上,中欧仍未达到与其经济交融相匹配的程度。习近平今年外交首秀出访欧洲,对于中欧加深政治互信、经济合作以及文化交流具有重大意义,可以促使欧洲人民对中国的外交政策、发展方向与路径以及文化有更清楚的认识,消除不必要的成见和误解,让欧洲乃至西方更了解中国,尊重中国,进而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纵深发展,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启更多、更深层次上的“合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原立波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