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听习近平解读“光明”与“黑暗”

倪洋军

2014年03月26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三届核安全峰会3月24日在荷兰海牙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我们在核安全领域多作一份努力,恐怖主义就少一次可乘之机。中国将坚定不移增强自身核安全能力,坚定不移参与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坚定不移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导的核安全国际合作,坚定不移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为实现持久核安全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2014年3月25日新华网)

向往光明与和平,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中国作为东方大国,在核安全领域为全世界做出了积极贡献,并将继续做出我们的努力。但是国际上的不和平、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很多、形势依然严峻。习近平作为参加核安全峰会的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会上首次阐释中国的“核安全观”,并向全世界呼吁,“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表明了中国维护核安全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传递出积极的信号意义。

追求光明一直在路上。光明与黑暗,正义与邪恶,是此消彼长的正反两个方面。光明不会从天而降,追求光明,需要全人类不懈努力。发展与安全必须并重,在发展核事业、核设施上,任何时候都不能违反核规定、违背核安全。绝不能以破坏世界和平稳定来发展核事业,更不允许任何恐怖组织、恐怖分子利用核材料进行恐怖活动。但是,国际恐怖组织、恐怖分子一刻也没有放松对人类安全的破坏,试图将人类带进黑暗世界。因此,世界各国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努力推进人类追求光明的各项事业。否则,一旦放松警惕,光明后退一分,黑暗便会前进一分,人类面临的威胁将加重。

责任担当永远扛在肩。加强核安全,既是各个国家的共同承诺,也是每个国家的共同责任。习近平代表中国在核安全峰会上介绍中国核安全措施和成就,阐述中国关于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核安全观,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实现核能持久安全和发展,体现了大国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提出“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也意在提醒和告诫世界各国要永远将责任扛在肩,强化核安全意识,培育核安全文化,提升核安全能力,做到既对本国负责,也对世界负责,绝不能也不允许干出不负责任、不计后果的事情和行为来。

合作共赢才能得光明。天下大同,世界共荣。只有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发展和谐友善的国家关系,开展和睦开放的文明交流,才能从根源上解决核恐怖主义和核扩散问题,实现核能的持久安全和发展。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世界一体化的今天,提升核安全能力、建立健全国际核安全体系、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必须坚持公平原则,本着务实精神,推进国际合作。尽管加强核安全的国际合作已成为各国共识,但当前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努力仍面临着诸多现实挑战。加强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是未来几年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要挑战,各国都负有维护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的责任,同时要在公平、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深化国际合作并加强协调,建立国际核安全体系,为人类共同赢得光明前景。

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我们在核安全领域多作一份努力,恐怖主义就少一次可乘之机。维护核安全,任重道远。携手应对核恐怖主义“幽灵”,“中国作用”不可或缺。让我们在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核安全观”的统领下,为实现世界持久核安全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