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品读习近平“核安全观”的大国 “情怀”

郑端端

2014年03月26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三届核安全峰会24日在荷兰海牙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介绍了中国核安全措施和成就,阐述了中国关于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核安全观,并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实现核能持久安全和发展。(3月25日新华网)

核安全是国际安全的重要一环。核能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增进世界人民福祉,但核安全面临的风险也在不断上升,日渐成为国际社会的一大隐忧,涉及核材料的恶意行为及恐怖分子获取核武器的风险是国际社会必须直面的问题。习近平说:“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核安全峰会是中国首次公开提出“核安全观”,也是世界各国中第一个提出“核安全观”的国家。

习近平的“核安全观”彰显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担当“情怀”。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也是核能发展大国,多年来,一贯高度重视核安全问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中国不断完善国家核安全法规体系,开展全面安全检查,发展核事业50多年来,保持了良好的核安全记录,加强对敏感核材料和放射源的管理,打击和遏制核材料非法贩运。中国一直秉持为发展求安全、以安全促发展的理念,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不断加强核安全,体现了一个大国的担当。

习近平的“核安全观”树立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发展“情怀”。习近平说:“中国发展核安全以权利和义务并重,尊重各国权益为基础推进国际核安全进程。”人类要更好利用核能、实现更大发展,必须应对好各种核安全挑战,要以发展和安全并重,确保安全为前提才发展核能事业。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过程,在发展核能的同时要相互尊重各国国情,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各国要切实履行核安全国际法律文书规定的义务,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轨道。

习近平的“核安全观”凝聚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共赢“情怀”。核安全问题映射出中国与国际安全的共赢关系。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有核国家和无核国家间的重要桥梁。中国积极支持和参与核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对确保核安全以务实、健康、平衡的方式发展发挥了突出作用。核安全是全球性课题,需要通力合作,各国政府要深化机制建设,提升技术水平,国家之间要加强交流、共享,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发展和谐友善的国家关系,共同打击核恐怖主义,消除核安全隐患,以互利共赢为途径寻求核安全。

“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习近平在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中首次全面完整阐述的“中国核安全观”,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持久性。同时彰显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和平利用核能和保障核安全问题上的责任和担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