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练就抓落实的“细功夫”

倪洋军

2014年03月25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省部级领导干部培训班讲话中强调,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我们在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上还要下细功夫、苦功夫、深功夫,夯实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认识基础。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重视落实、狠抓落实,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也是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体现。抓落实,没有捷径,必须练就细功夫、苦功夫、深功夫,其中练就“细功夫”更是首当其冲、重中之重。特别是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更加需要练就抓落实的“细功夫”。

在把握文件精神上下细功夫。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是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内在要求。而要真正把握、全面理解全会精神,必须对相关文件、报告决定细嚼慢咽、认真研读,绝不能囫囵吞枣、一知半解,更不能不懂装懂,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要通篇学习、通盘思考、统揽全局、统筹兼顾,不能断章取义、挂一漏万、以偏概全。要舍得花时间、投精力,要坐得住、钻得进、学得深、悟得透,不能借口工作忙而疏于学习,也不能一目十行、大而化之、不求甚解。既要对照原文仔细学,更要联系实际慢慢品。要在细嚼慢咽中领会精神实质,在细嚼慢咽中提高思想认识,在细嚼慢咽中增强抓改革、促改革的本领。

在联系实际谋划上下细功夫。任何一项工作,没有细致扎实的态度,是断然难以做好的。邓小平同志说过,“我们的事业总是要求精雕细刻,没有一样事情不是一点一滴的成绩积累起来的。”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的范围很广、领域很多,不细致不行、不扎实不可。要紧密联系地方实际谋篇布局,绝不能搭建空中楼阁。要细化工作措施,将每一个工作环节考虑周全,切忌自以为是、自作聪明。要做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要广泛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要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到胸中有数、心中有底,不能似是而非、模棱两可,更不能糊弄上级、忽悠百姓。要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接地气,学会用群众观点、群众方法处理和解决群众问题。唯有深入,才能细致;只有广泛深入,才能精雕细刻。而只有精雕细刻,才能使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不致落空。

在组织实施推进上下细功夫。一口一口吃馍,一步一步干活。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在组织实施、协调推进上要做到不急不躁。在宣传造势上,不能贪大求全,要以小见大、以小博大,创新方式方法,而不能“用钱开路”,搞假宣传、虚造势,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将力使在正道上。要认认真真察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项目推进上,要将有限的财政资金向民生项目、民生事业上倾斜,将每一笔民生“账”算清,绝不能好大喜功、急功近利、贪大求洋,搞劳民伤财的一套。在价值引领上,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增强节约意识,引导合理消费和文明消费,在全社会形成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风尚。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成就事业,非一日之功。细节决定成败,细致才能入微。当然,过细工作、抓细落实,也不是要“事无巨细”,搞“大权独揽”或“一人说了算”,而是既要过细认真,又要大胆放手,不作具体干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练就“细功夫”,成就“大事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