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呼吁携手合作核安彰显大国责任和担当

 郭俊奎

2014年03月25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三届核安全峰会24日在荷兰海牙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介绍了中国核安全措施和成就,阐述了中国关于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核安全观,并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实现核能持久安全和发展。(3月25日新华网)

自首次核安全峰会召开以来,国际社会日益重视核安全问题。特别是我们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核能发展大国,在核安全方面作出了积极且富有实效的努力,为增进全球核安全、促进核能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今天,习近平主席再次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实现核能持久安全和发展,确实彰显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只有携手合作才能不断提高各国对核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核能的开发和利用有力地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但是,随着核能的快速发展以及核技术的广泛应用,涉及核材料的恶意行为及恐怖分子获取核武器的风险成为国际社会日益关注的问题。要确保和平和安全地利用核能,国际社会应该不断深化合作,只有在合作中形成共识,才能使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和增强核安全能力建设。

只有携手合作才能促使各国严格履行核安全国际义务。 核安全问题无国界。为实现国际社会维护核安全的共同目标,世界各国应该严格履行核安全峰会通过的公报和工作计划,特别是各自在会议发言及发表的声明中所作出的自愿承诺。而要履行好这些计划和承诺,就必须加强在互信、互利、平等中的携手合作,这样,便于互相监督、互相促进,使核安全国家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只有携手合作才能有效应对核恐怖主义威胁。当前,在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核材料流失和扩散的风险有增无减,恐怖分子和国际犯罪组织获取核材料、破坏核设施的事件越来越多。要有效应对这一问题,世界各国应该加强携手合作, 围绕防范核恐怖主义行动、确保核材料与核设施安全、打击核材料走私等问题,建立、健全国家核安保法规体系,切实加强对核材料的生产、储存、使用、运输等活动的监管。这样,才能使恐怖分子无机可乘、无缝可钻,从而实现核能全面和平利用的共同目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