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日报:多给群众创造用“法”空间

刘天亮

2014年03月25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基层治理的法治方式如何建立完善,一直是个两难问题。群众对法律途径不熟悉,也不够信任。而对法官“送法下乡”,人们同样心存疑虑,担心损害法院的客观和中立,加之人手不够,实践中往往变成“有一搭没一搭”的法律援助。

  法律存在于社会之中,而社会生活本身有强大的惯性。在基层实践中,指望权力主持公道的信访方式和基于社区认同的民间调解方式,一直有着强大的传统。怎么把法治方式嵌进去呢?还是要有源头活水,靠外部的主动介入。

  正因如此,广东惠州探索的送法下乡模式,值得研究和借鉴。当地组织一批专业律师、法律工作者以志愿者身份当“法制副主任”,把法律带到群众身边。这种方式能否持久,还要进一步观察。值得关注的是,当地建立法治信仰的方式,也是对基层民主的推动。正是因为政府坚持兑现法定权益,给群众创造用法的空间,他们才有动力学法、用法,逐渐把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变成一种习惯。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5日 05 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