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兑现改革承诺不能搞“文字游戏”

山城渔夫

2014年03月24日13: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面深化改革顺应时代发展形势,回应民众关切。从大历史角度看,改革的成效将决定中国30年甚至半个世纪的发展,对中国历史产生深远影响。

自中央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以来,全国各地也相继草拟了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地方版”改革决定。这些“地方版”改革决定涉及经济、文化、民生等领域,内容之多、语言之精炼、系统性之强、目标之宏伟,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改革画卷,可谓凝结了政治精英们的心血。但是,若关注时政的人们仔细阅读这些“地方版”改革决定,会产生一些困惑。“地方版”的改革内容从中央层面缩小到地方层面,拼凑一些过去和现在地方治理的思路,换一种说法或提法,讲一些宏观性的做法,实质性的内容少,改革目标似乎近在眼前又远在天边,让人读不懂、看不透,给人一种模模糊糊、模凌两可的印象。

全面深化改革若只停留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口号代替落实,以宣传代替成效的层面,搞“文字游戏”,改革就会变成一纸空文,产生负面影响。一是降低人们对改革的信心,削弱执政党的权威和政府的威信,更可怕的是在全社会形成对改革的不认同,对改革丧失信心。二是社会停滞,晚清以来惨痛的历史教训已经昭示一条真理:不改革、不发展就会走向死亡。三是对历史不负责任。若执政者只安于现状,不勇敢地肩负起历史责任,错过当下宝贵的机遇,要想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这条路将更远、更长。

改革搞“文字游戏”恐怕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地方缺乏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害怕在改革中打破既得利益集团的格局,引发社会动荡,等待观望,犹豫徘徊。二是地方权力过于集中,改革开放之初,改革的权力下发到地方,地方主动推动改革;现如今,改革要从地方身上割肉,中央推动的难度可想而知。三是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认为改革与自己所处的实际情况相差太远,改革无非就是用钱解决问题,有钱就好改,没钱什么也改不了。

兑现改革承诺必须坚决杜绝“文字游戏”,把文字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央在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应加强统筹,对重大改革的内容予以明确,要求各地列出改革时间表,强化对地方改革的监督检查,使改革真正落到实处。地方在改革中也应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住关键重点攻坚,推动重点改革目标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真正取信于民,而不是一味出台一些大而空,缺乏可操作性的“文字决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