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务员拉横幅“讨薪”,唱的又是哪一曲?

李少葵

2014年03月20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18日,淮南市工商局各县区工商分局(现并入市场监管局)百余名工作人员到市局办公楼,拉横幅“讨薪”。(人民网合肥3月19日电)

对于公务员来说,在其位谋其政,始终放在第一位的应该是如何为人民用好权、尽好责、服好务,先民之忧而忧、后民之乐而乐。假如只是想着如何安逸享乐、以权谋私,假如只是算计对个人利益的斤斤计较、患得患失,肯定就承受不了、也担当不起工作的辛苦指数,也换不来、提不起人民的幸福指数。

“大夏千间,夜眠八尺;良田万顷,日食一升。”公务员是人民公仆,当公务员不能想着升官发财。官位级别的高低,金钱财富的多少,对于某些公务员来说就是一种“社会面子”,一种“物欲满足”。然而,一旦心中只能容下官和钱,就会滋生贪念、走上歪路,时刻贪恋手中的权力,不放过任何权力寻租的机会。

公务员的薪酬是对其工作付出的一种回报和肯定,按照规定的标准,能够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即使不能划上等号,也不能盲目攀比和消极懈怠。在市场经济中,对于财富积累或许要有比的心态,只要取之有道,比就是动力之源。在公务员履职中,当金钱和权势成为一些人衡量为官用权的最高标准,相互攀比、互相争利,那么不惜一切手段代价揽权和敛财就会成为常态、病态,甚至到了一种弄权过度的变态。

当然,有公务员会说,工资福利该属于自己的一分不能少,不属于自己的也一分绝不多拿。农民工拉横幅“讨薪”,有时的确无奈,为的是引起关注。对于体制内的公务员,遵守政治纪律和法律法规,通过正常的渠道、方式来反映自己的诉求、发表自己的意见、维护自己的权益,是一种最起码内心自觉和政治素养。人人都希望有说法的地方,但也要遵循说话的形式和场合,人人都乱说乱来岂不是天下大乱。

“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认真自省,一年下来究竟办了多少事,才不会愧对自己的俸禄,不会愧对人民的期望。”只有多想想自己为人民做了什么,才不会过分计较自己得到什么,给老百姓做事就是最大的公认度和成就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